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让书香丰富人生

2023年02月14日 07:45 | 作者:吴昌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春天的气息渐浓、新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深情回眸从2020年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这一千余天时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强调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举措”,全面总结委员读书活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大力弘扬政协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等5个方面基本经验,并对各位委员在本届政协结束后继续开展读书学习提出了殷切希望。

我亲历3年来的委员读书活动,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深切体会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本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亮点,对提高政协“双向发力”质量水平和委员能力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委员读书活动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的有效举措。政协委员是最喜欢读书、最有条件读书、最能把书读好的群体之一。组织委员读书学习,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具有重要作用。

委员读书活动是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好平台。在读书群里,委员之间不管什么界别、无论哪个党派,随时随地交流意见建议,先读书后议政、边读书边议政,有了理论和知识的武装,建言资政就能更加精准,讨论问题就更容易形成共识,这是政协工作“双向发力”的有效抓手。读书活动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讨论交流与协商议政相互赋能、互相促进,推动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法规制度和科技人文知识的学习,有效提高了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质量水平。我所在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以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科教兴国、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开设了10期委员读书群,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员上阵,主持60余次专题研讨,推动所联系界别委员全员参与,形成和报送界别提案、政协信息、读书简报等近百篇,《人民政协报》先后用50余个版面进行刊登报道。

委员读书活动是培育协商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读书群这个平台上,委员们可以不受时间和距离的限制,有想法有建议,随时随地都能交流,大大扩展了参与发表意见的人数和容量。一个调研课题,实地调研组一般十几个委员参加,一次座谈会发言人数和时间也都有限。在读书群里开展专题讨论,数百人都能参与进来各抒己见,而且可以反复多次发言。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线上交流迅捷方便、有来有往、平等议事、良性互动、层层深入,加强了委员之间沟通交流,开辟了涵养协商民主文化的新渠道。

委员读书活动是提高委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徜徉于委员读书群,深感读书平台蕴藏着无数宝藏,线上读书互动交流精彩纷呈,群里讨论交流热火朝天。既有政协领导的真情寄语和悉心指导,也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既有快手高手的长篇大论,也有众多书友的简约发言。其内容之丰富多彩,思想之新颖深邃,语言之生动鲜活,让人时有灵光一现、拍案叫绝的感觉,确有与个人读书不一样的感受。读书群里求师解惑条件优越。有什么疑惑不解、想怎么深究细问,线上线下求师问道十分方便。众多书友在一起切磋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确实机会难得,乐在其中!委员读书活动还可以起到互相激励的作用,看到群里的叶小文、戚建国、张连起、郭媛媛等委员知识渊博、见解独到,学习思考勤奋,油然而生一种要多读书的紧迫感,激励自己多读一些好书。我过去读书侧重于文史哲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读得少。开展读书活动以来,清醒看到自己知识结构上的差距,静下心来认真读了《中国科技发展史》《白雪乌鸦》《寂静的春天》《5G时代》《人类简史》《元宇宙》《拆穿数据胡扯》等书籍,增长了新知识,开阔了新视野。

政协委员任期有限,人生读书学习无止境。十三届全国政协即将收官,我和很多委员一样将离任。我将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学习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陶冶情操、提升修养。

衷心祝愿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能够越办越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4日   第 07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