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深圳市政协委员颜为昕:

​将城市光美术馆打造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3年02月14日 10:01 | 作者:马嘉悦 易欣 汪凯 信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夜景灯光秀成为城市灯光照明领域的聚焦点,成为了影响城市夜景观的重要因素。然而,城市夜景的灯光照明从贫瘠走向丰富,从单调走向多元,仅依靠灯光秀表演恐怕不足以为继。”深圳市政协委员颜为昕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表示,城市要不断提升品质形象,要对灯光秀持有一种批判的态度,要将城市灯光照明引导至更具艺术内涵的方向发展。

颜为昕委员提出了“城市光美术馆”的概念,即以城市为载体,以数字艺术为手段,为现实空间提供灯光艺术作品、 潮流艺术作品、沉浸式美学空间等。在颜为昕看来,“城市光美术馆”是让新媒体艺术、数字艺术真正地走进大众视野,是城市空间美学和光艺术表达方式的一种创新实践。

他认为,深圳有实力、有条件、有优势打造对标国际的夜间城市,只是深圳夜间经济的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因此,他建议,首先要组建新媒体艺术、数字艺术产业的大脑,邀请专家人才作为“大脑”打造以新媒体为中心的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国际合作顾问平台。其次将“城市光美术馆”作为品牌来运营。再次是“城市光美术馆”可以建筑外墙为载体,运用最具活力和最前沿的光艺术向公众普及艺术知识,提升公众艺术审美,成为城市文化的大事件。最后“城市光美术馆”要聚集照明产业高地的服务平台。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