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不间断举办35载,打造知名慈善品牌——

“中山慈善万人行”:汇聚向善的磅礴力量

2023年02月14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头条配图:中山慈善万人行巡游现场。中山市(1672188)-20230214103355_爱奇艺

“中山慈善万人行”巡游现场。 中山市红十字会供图

本报记者 顾磊

在广东省中山市日前举行的“中山慈善万人行”巡游活动中,市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巡游总人数达1.5万人,募集善款达1.32亿元。

作为闻名国内外的公益慈善活动,“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自1988年启动至今,走过了35年历史,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已经成为盛大节日和知名度较高的慈善品牌活动。2020年至2022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主要以线上方式举办,各界慈善热情不减,纷纷踊跃参与和捐赠。今年,“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的线下巡游活动场面更是蔚为壮观。

“熟悉的烟火气、复苏的脚步声汇聚成文明中山的壮阔暖流。”中共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说:“我坚信,有大家的热情参与、支持,‘中山慈善万人行’的步履将更为久远。”

35年累计募集款物超18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活动当天,由中山市民和各界人士组成的200多支巡游队伍和20多支文艺表演和民间艺术表演队伍,从中山市兴中道东西沿线出发,与市民群众汇成一股爱的潮流,现场锣鼓和鸣,彩旗飘扬,人潮涌动。

巡游队伍与道路两旁观众热情互动,现场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据介绍,巡游队伍集中反映了中山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方向,包括多党合作、企业家、争创文明典范城市、高质量发展、抗疫先锋、工改攻坚、水治理攻坚、乡村振兴、绿美中山、粤港澳大湾区红十字会联队、受助群体等特色方阵队伍,此外还包括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商会协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等。

据了解,“中山慈善万人行”创始于1988年。中共中山市委、市政府于1988年举办了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内容的“88敬老万人行”大型群众性活动。1988年9月中山市红十字会成立后,市委、市政府决定自1989年起由市红十字会作为万人行活动的主办单位,并将“敬老万人行”更名为“慈善万人行”。

经过30余载传承发展,中山市的“慈善万人行”活动累计募捐善款超过18亿元,汇聚了向善的磅礴力量,已成为中山市民自觉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民俗节日,也是100多万旅居世界五大洲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港澳台同胞和归侨的精神纽带。

今年的“慈善万人行”系列活动涵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1月15日至2月15日,《我的万人行》图片展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1月28日至2月5日,线上万人行活动上线,本次线上万人行小程序包括线上组队、趣味游戏、爱心捐款、活动回顾、图片征集、义卖品展示等栏目;万人行纪录片《与爱同行》、2023年“博爱中山”慈善公益晚会也在当地媒体播出。

中山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说,2023年“慈善万人行”活动共募集市、镇街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组织认捐款物总额1.32亿元,其中市级红十字会786.6万元。所筹款项将用于支持中山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开展救援、救灾和人道救助等相关工作及本市其他慈善公益项目等;各镇街募集善款1.24亿元,将根据捐款者意向及各镇街筹款计划进行使用。

打造享誉海内外的慈善品牌

“慈善万人行”活动增进了中山市社会群体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促进了社会和谐,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造就健康的社区文化,彰显了华侨文化的特色,也创造了一种团结互助、人道博爱、昂扬向上的生活方式,有效地提高了中山人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境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已经从民间松散自发活动发展成为“党委重视、政府引导、红会牵头、部门配合、市镇联动、全民参与”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近年来,活动方式多有创新之处,例如,2020年尝试以H5展示的方式吸引近百万市民参与活动;2022年,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慈善活动,仅“线上万人行”小程序这一项,就吸引了30余万人次访问,筹集善款达100余万元。

取得这样的成就,秘诀在哪里?

政府推动起到了主要作用。中山市历届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支持并身体力行带头参与“慈善万人行”活动的捐款及巡游活动。活动实施层面,由红十字会、文化、公安、宣传、工商、体育等20多个部门组成活动总指挥部,负责组织策划和指挥实施,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1997年,“慈善万人行”活动从市级活动推广至实行市镇联动机制,镇区的参与使活动具有更深入、持久的生命力。

全民动员与全民参与是“慈善万人行”的重要特色之一,每年有100多万中山人为之出钱出力。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行各业均踊跃参与和支持万人行活动,不少海外乡亲团体也倾情专程参与。

活动中,捐献者、志愿者、组织者、受益者交流互动,个人、单位与社会之间沟通合作,海内外乡情交融,社会资源充分整合利用,通过举办各种义捐、义演、义卖活动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常年为红十字会开展社会福利、救济、赈灾工作募集资金。早在1994年,活动筹集善款就达到3938万元。2017年,“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筹集善款总额破了1亿元。

有了善款,怎么用好用透明,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山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资金管理方面,首先是加强财务管理。所筹善款全额划入专户,并接受财政监管,进行明细核算,实行统一管理、合理使用、专款专用,防止资金挪用、截留或侵占;其次是加强日常监管。成立了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企业家、律师等人员组成的监事会,对资金日常使用进行监督;此外还加强审计监督,每年所募集的资金均接受市审计局及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审计,并公布审计结果;最后,建立了捐赠资金网络查询平台,做到每一笔善款都有收据、有登记、有公开、有监管。

据了解,通过筹集的善款,中山市红十字会近年来参与了医院、学校、安居工程、敬老院、“博爱家园”等多个重点公益项目建设,并开展多次救灾援助业务。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4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