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救援没有国界”——连线土耳其地震灾区一线中国公益救援队员

2023年02月14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郭帅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多地建筑被夷为平地,截至当地时间10日晚,地震已造成土耳其及叙利亚两国超2.3万人死亡。灾难发生后,中国多支社会公益救援力量在震后紧急驰援,记者连线了几位救援队员,倾听了他们的见闻与感受。

2月10日上午,山东青岛即墨蓝天救援队队员吴倩倩和其他4名队员一起来到机场,准备前往土耳其开展救援工作。

今年29岁的吴倩倩是队里赴土耳其灾区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一名女性。虽然身材娇小,但在队里,她是大家公认的实力派“女汉子”。吴倩倩平时话不多,临出发前,为了回应亲朋好友的关心,她说了很多次“加油”。

到达迪拜机场转机等候区时已是凌晨,吴倩倩拿起手机翻看5岁女儿的照片,这是她从事公益救援的动力之源。“自从知道我平时会去参与救援,‘超人妈妈’就经常会出现在她的作业中,现在她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我是蓝天队员这个事了。”吴倩倩不好意思地说,每次出任务前孩子总会向她竖起大拇指,再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奶声奶气地说一句:“妈妈,加油哦!”

作为一名“90后”,虽然已经开始有些来自“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和焦虑,但公益救援却是吴倩倩一直割舍不下的事情。“喜欢做公益,在这里参加的每一次救援都是难得的经历,感觉人生有了更多的意义和价值。”吴倩倩说,因为平时在地铁上班,有救援任务时她申请调班,领导总是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虽然接下来这些天是不小的挑战,但亲朋好友的支持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2月8日,也是在同一个转机等候区,陕西榆林蓝天救援队队长白文涛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I love you!(我爱你)”。“在和队里伙伴探讨接下来的救援计划时,一个土耳其小男孩突然跑过来,对我和队员们说了这句话,我们也立即回应了他。”白文涛说,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那个时候给了彼此温暖和力量。

白文涛是第二批赶到现场的蓝天救援队员,根据安排,主要负责人员分组信息登记工作。从抵达现场开始,他和队友们立即进入救援工作状态,“期待出现生命的奇迹!”白文涛说。

2月9日凌晨4∶45分,经过3天的紧张准备工作,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也终于带队踏上飞往土耳其的航班。“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受灾群众带去希望和曙光。”王刚说,“当地天气、交通状况都不容乐观,余震不断,但我们都相信,一切艰难险阻终将被战胜。”

王刚回复记者消息时,是土耳其当地时间凌晨3∶24分,他和队友正在哈塔伊地区一个相对安全地点短暂休息,“刚刚经历一场余震,震感明显,大家都醒了,马上开始准备新一天的救援。”王刚说,“救援时间节点转瞬即逝,而且灾区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救援队员们争分夺秒,当地居民和志愿者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感谢和关心。重庆合川蓝天救援队队员杨志剑在社交媒体分享了一段暖心经历:他在当地一家超市购买食物时,超市老板坚决不收钱。

“咱们在国内都不收老百姓一样东西,别说在国外了。我喊翻译给老板说,不收钱,我就不买东西。最后老板问,可以合个影吗?那必须合一个,感谢素不相识的老百姓对我们的认可!”杨志剑这样写道。

像杨志剑一样,很多救援队员都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感恩和善意,“天气很冷,老百姓经常在废墟旁给我们升起炭火暖身子,还会送来热水和热食,帮助大家补充体力。”

截至发稿,当地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在这里,救援没有国界,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带来更专业的救援支持,让更多当地百姓看到新的曙光和希望。”王刚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4日   第 09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