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西安市政协委员叶雨桐建议: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托幼接送

2023年02月15日 1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使用接送卡接送入托幼儿的方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2月14日开幕的西安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西安第六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叶雨桐建议,将人脸识别应用到托幼接送中。

叶雨桐介绍说,托幼机构一般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园、入园。家长持接送卡接送幼儿。但是由于托幼机构的放学时间和家长工作时间有所冲突,经常会有监护人无法到场,需要其他亲属或朋友接送孩子的情况,接送环节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主要是:使用接送卡接送,教师无法完全确认是否监护人知晓情况;接送卡容易复制丢失;家长与老师交接环节不清晰,经常会有家长晚接的孩子由一个非主班老师管理,该老师与接送家长交接后,班主任不能及时确认家长身份也不知道孩子具体情况。

“运用人脸识别多身份匹配技术和手机端推送等应用可以有效地解决此类问题的产生。”叶雨桐建议应用人脸识别,解决接送人员复杂问题。通过采集家长人脸信息,设置主要家长的“接送团”,家长可根据实际接送情况更改配置接送人员,接送家长到达学校刷脸即可显示对应儿童信息,有效帮助老师解决“认脸难”问题。同时,利用移动端实时同步儿童接送情况。当“家长团”的任意成员完成接送时,老师和家长即可收到该接送家长完成“幼儿入园”或“幼儿离园”信息,交接流程信息准确记录,保障幼儿入、离园安全。

叶雨桐还提醒注重对隐私及数据安全保护,化解信息泄漏威胁。要重视人脸识别在安全接送管理中的数据安全问题。只采集“家长团”人脸信息,避免未成年人脸采集;对关键数据信息作脱敏处理,保证系统数据及隐私安全。此外,要实行与教育部门的数据对接监护,实现教育部门与幼儿园之间的数据互联,帮助教育部门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记者 路强)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