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四川凉山:“慢火车”温暖守护学子出行路

2023年02月15日 1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孩子们在车站等待“慢火车”进站。 付瑜 摄

中新网凉山2月14日电 题:四川凉山:“慢火车”温暖守护学子出行路

作者 胡志强 付瑜

2月中旬,随着新学期开学,穿梭在四川大凉山的成昆铁路5633次公益性“慢火车”比平时热闹了许多。返校的学生们背着书包,穿着整洁的校服踏上了求学的列车。

从西昌南站上车后,一进入3号学习车厢,中学生沙金华十分欣喜。只见车厢里多了一个崭新的书柜,整齐码放着各种课外书籍,明亮的车窗下安放有一排书桌,可以同时坐4人。沙金华迅速放下书包走到书柜前,挑了一本《瓦尔登湖》,找了一个舒适的座位阅读起来。

“从我上车到学校,会有一段路程,每次放学我会利用坐车的时间写作业,这和教室里上自习没有多大区别,但是以前‘慢火车’环境不是很好,很嘈杂,学习效果也不是很好。”沙金华说,如今有了新的学习车厢,环境特别安静,在新书桌上写字胳膊也不用悬空了,“这些改变真的很好”。

当地学生在“慢火车”上的学习车厢阅读。 付瑜 摄

5633次“慢火车”列车长王槐雄说,新学期开学,许多孩子都陆续乘坐“慢火车”返校,“孩子们上车后看到新打造的学习车厢时都非常开心,争先恐后地要去坐一坐新椅子感受一下,但是不一会儿大家就安静地看书、写作业,学习车厢的氛围非常好,这些孩子也很刻苦。从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大凉山美好的未来。”

在喜德县尼波站,吉莫阿枝背着新鲜的蔬菜准备到集市上去售卖,她带着孩子一起登上了“慢火车”。“这个‘慢火车’上有一个专门的流动集市车厢,比较宽敞,座位改在两边,中间空出来的地方可以放自己带的土特产,还有其他老乡带的鸡鸭等家禽,都很方便。”吉莫阿枝高兴地说道。

当地学生在“慢火车”上的学习车厢写作业。 付瑜 摄

坐在全新升级改造的车厢里,老乡们彼此询问着价格,已经开始了买卖。而吉莫阿枝的儿子,早就被学习车厢吸引了过去,此刻正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着。

吉莫阿枝看到孩子在学习车厢,转身放心地回到了集市车厢,看有没有机会在车上把蔬菜卖个好价钱。“现在有专门的学习车厢了,小孩学习也有地方了,我们都很放心,因为能让他静下心来学习更多知识。”吉莫阿枝说。

据了解,常年穿行于大凉山腹地的5619/5620、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一直是当地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沿线彝族老乡们的公交车、致富车、赶集车、求学车。

“大山里面的孩子们坐着‘慢火车’去求学,依托着‘慢火车’走出大山,走向希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集动二队队长熊丁萍表示,近年来成都客运段持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彝乡情”服务品牌。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