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委员专家呼吁: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体系

2023年02月15日 2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阿尔茨海默病是否已呈年轻化趋势?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面临哪些挑战?如何通过早筛早诊,培养更多专业医师和创新药物研发提升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水平?……”近日,一则“19岁男孩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消息冲上热搜,因此如何完善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控体系,引发广泛关注。

2月15日下午,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系列沙龙”第二期在京举行,十余位全国政协委员、医药和卫生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围绕“构建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体系 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委员专家们表示,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快速增加。鉴于我国居民对阿尔茨海默病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加上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较大,医保支付能力有限,有效防治手段和药物不足,应该尽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215211155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根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公布的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1507万例痴呆患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983万例。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达到3000万人,随之而来的疾病负担、失能残障、养老压力、社保支出等将大幅上升。

委员专家们认为,我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第一大国,该病已经成为比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体系对于推进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215211207

如何加强阿尔茨海默病这一老年性疾病防治?委员专家们认为,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应对阿尔茨海默病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鉴于阿尔茨海默病带给健康老龄化的巨大挑战,应动员全员充分认识到“把完善阿尔茨海默病防控体系列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国家战略行动,明确阿尔茨海默病防控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及任务。

委员专家们建议,应该推动阿尔茨海默病的早筛早诊,早发现早治疗。一是强化对全面的健康教育,提升群众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知晓率,加强疾病预防、早期筛查和诊断。二是高度重视无症状期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从而有效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三是把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列入公共卫生服务包。

委员专家们呼吁,明确疾病诊疗标准,提升医疗水平。推动生物标记物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广泛应用,将客观的生物标记物检测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筛查和诊断的标准。制订明确的诊疗规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精准诊疗的快速普及。

委员专家们认为,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诊断率不高,无论是城市大医院还是基层医疗机构,能够诊断该病的医生严重不足,建议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识别和诊断水平。

针对目前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研发整体进展比较缓慢、现有药物治疗效果有限的情况,委员专家们建议,应大力支持并鼓励医药企业参与创新药物研发,发挥临床医学在药物创新与产学研合作中协同作用,积极探索联合治疗与多靶点治疗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延缓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程进展,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委员专家们还呼吁,应加强管理服务,积极预防老年痴呆发生。一是建议建立60岁以上老人记忆档案,每年进行记忆体检,有利于预防和早期控制老年痴呆症;二是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培训相关的专业护理人员,包括对有痴呆患者的家庭成员进行专业的护理培训。

此外,阿尔茨海默病是慢性病的一种,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委员专家们呼吁,高度重视脑血管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危险因素,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牢记“管住嘴、迈开腿、勤动脑、多社交、记忆好”,从而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发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饶克勤、王建业、顾建文,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徐凤芹、罗永章,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宋瑞霖、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贾建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国家卫健委卫生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研究员赵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贝栎铭等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参与讨论。

记者:谢阿愁 薛婧

摄影:齐波

视频:徐康辉

编辑:黄喆

审核:李木元 周佳佳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