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王航: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创新平台 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6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宁夏拥有的、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领域,如何探索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创新平台,推动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率先进入新阶段,享受产业发展的红利,为宁夏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是我未来履职的重点课题。”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王航接受采访时谈道。

2018年,全国第一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在宁夏成立,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经在产业聚集、模式探索、监管创新等方面拥有了先发优势。随着近两年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互联网+医疗健康”正在从早期试点阶段,逐步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宁夏

王航介绍,随着中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未来医疗健康服务的最主要应用场景是在社区、在居民家里。而社区的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专业的医疗能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互联网,远程调用上级专家资源,线上参与解决基层的医疗问题。所以,基层社区的服务市场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能进社区的、能送到家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目前还处于业务模式探索期,创新企业急需“试验田”,找到一个合适的业务试点社区非常难。

宁夏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基础较好,7年前,好大夫在线受银川市政府邀请,把银川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试点区。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取得一定成效,让宁夏医护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从中受益,行业主管部门也积累了较多创新管理经验。作为示范区第一批受益者,如何利用先发优势,依托基层医疗机构创新平台打造行业创新基地,吸引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优秀企业来宁夏做试点、创业,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王航建议:

一是允许“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企业,参考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平台,依托银川市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医院的合作模式,和银川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法合规的业务合作试点,向社区居民提供第三方的医疗健康服务,让社区居民首先受益。

二是以大数据产业服务中心、苏银和中关村等产业园区为核心,建立专项联合招商服务团队,在卫生健康委、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企业入驻宁夏做好全面服务,让企业做到省心、舒心、安心,想尽办法帮助企业减负降税,持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业务创新成本,吸引企业把业务结算中心永久放在宁夏,获得长期的税收增长。

三是企业试点获得成功后,协助企业对接产业基金、获取投资,做大业务规模,把业务辐射到全国,助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定期策划组织产业峰会、创业大赛、媒体报道,大力宣传,把宁夏打造成为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全国创新高地,在全国范围内吸引创新企业来宁创新创业。(高君明)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