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读书正当时——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综述

2023年02月17日 15: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梅花三两枝”到“百花齐放春满园”,可以看作是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近三年发展变化的生动描述。

2020年2月,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成功“试水”,委员们首次通过网络线上共读《病毒来袭》《逼近的瘟疫》等著作,学习人类抗击病毒的历史经验,为国家公共卫生政策和抗击疫情建言献策。4月,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

三年来,在全国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遵循汪洋主席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呈现出委员参与广泛深入、履职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溢出效应显著增强、政协特色充分彰显的良好态势。

三年来,委员读书活动专属平台和专用场所相继建成。2022年1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正式启用,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根在政协、校在云上,具备全天候、全覆盖、扁平化的显著优势,有全国政协委员和省级政协委员2.1万用户登录使用。6月,全国政协书院正式挂牌运行,定位于图书存阅、读书交流和成果展示等功能,已经举办了50余场读书活动。

书香盈满履职路。如今,读书,是广大委员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委员读书活动业已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把握政治方向

夯实思想根基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收官之际,2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回顾总结三年来委员读书活动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表扬2022年度委员读书积极分子,更好地以“书香政协”建设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这是全国政协连续三年在新年伊始召开委员读书专项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汪洋主席在讲话中总结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六点经验,其中,第一点便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读书活动全过程,引导委员在读书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年来,委员读书活动始终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建党百年和促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主题组织读书交流,接续开设“中共党史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等读书群,推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等专栏,举办“品读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讲读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交流会等线下活动,在网上书院直播“委员讲堂”党史讲座,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地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思想根基。

回看当时读书群里的一次次交流盛况,仿佛就发生在几天前,被定格为委员读书活动的经典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回忆:“2021年4月16日晚,‘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邀请91岁的党史研究权威金冲及先生以‘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为题进行了一次线上辅导讲座。委员们反响热烈,发言交流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39分。讲座内容在《人民政协报》刊发后,引发多家网站和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阅读量达20多万人次……”

魏海生委员和常信民委员连续共同担任4期读书群群主。魏海生认为,通过系统、持续、深入地学习,委员们把读书活动读出了政治站位,读出了责任担当,读出了能力水平,更加筑牢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的信心决心。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介绍,港澳台侨委员会按照读书活动指导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一主线,从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争取台湾地区人心认同、促进海外侨心凝聚等领域设置读书群主题,团结教育引导港澳台侨界别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在浓郁的书香中,委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也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

聚焦“国之大者”

赋能履职实践

委员读书活动从一开始就鲜明提出,要发挥读书、交流、资政“三个平台”作用的目标定位。三年来,委员读书活动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设置110个读书主题,组织学习240余种阅读书目,目的是希望委员们在学学共进中增加知识储备、增强文化素养,提升理论高度、建言厚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担任外事委员会主办的“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读书群群主。在她看来,这个读书群就像委员们观察世界的新窗口、相互启迪的思想库、能力提高的加油站、履职尽责的倍增器。赵梅介绍,读书群发挥“外”的特色和“专”的优势,邀请多位有着丰富国际外交经验、驻外经验的专家委员、驻外大使委员开展导读和研讨。为更好以学促研、学研相长,读书群与北京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等智库加强合作,开展小范围专题研讨会,将发言和读书心得转化为有深度、有价值的建言献策成果。其中,形成的有关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如何在国内经济建设中更好发挥外贸的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篇报告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评价,相关意见得到采纳,有效服务科学决策。

在开展活动中,各读书群顺应互联网大势,将“线上学习”和“线下调研”充分结合起来,有字书与无字书有机串联,用“不落幕的学堂”赋能履职实践,增强委员们能力素养。

2022年9月27日上午,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熙熙攘攘,一片繁忙景象,此时,参加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乡村振兴”读书群线下读书交流活动的委员们正“见缝插针”地和商户们聊天,了解首都初级农产品稳价保供情况。调研结束后,委员们又回到线上读书群开始更为热切的讨论……最终,躬身调研的思考落在笔头,化为务实献策的“好点子”。

据统计,三年来,委员读书活动共转化报送提案、政协信息、专项报告等履职成果200余份,内容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经济增长、乡村振兴、人才强国战略、老龄社会治理等国计民生重点问题。真正应了那句话:“把书读薄了,把人读厚了;把书读旧了,把人读新了。”

发扬政协传统

培育协商文化

高度重视广泛交流、深入讨论,积极倡导理性建言、知识资政,是政协读书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三年来,委员读书活动不仅着力打造专属平台和专用场所,还探索多种读书形式厚植协商文化。

2021年6月,“委员读书漫谈群”利用9天的时间,围绕“中国戏曲传承发展”主题开展线上讨论,包括戏曲领域全部委员在内的15个界别、57位委员以及1位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参与互动交流,发言共14万余字。大家通过一个个小切口的讨论题目,畅谈观点看法、深入交流交锋、充分协商互动,在相互切磋中形成了关于戏曲传承发展的共识,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这只是读书群推动培育协商文化的一个缩影。

2022年2月16日,“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举办全国政协书院“周周论学”第1期线下活动,组织委员围绕相关战略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委员们聚焦世界大国关系,紧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大国之间怎样避免战略误判、如何把握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如何寻求国际共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自约书群”是为有共同研究兴趣的委员提供个性化读书交流平台,采用委员自己约群、建组的方式开展,讨论主题和内容均由委员们自行决定。而“周周论学”活动,则是全国政协持续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推出的创新形式,是全国政协书院的重点读书项目,一周一论,主要目的是促进深入读书、广泛交流,结合参政议政多出履职成果,形成社会溢出效应。

“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的发起者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表示,自约书群重在“协商读书”——协商讨论主题、协商讨论交流、协商形成成果,坚持独立思考的方法,创造学术自由环境,鼓励争鸣。迄今,“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已自发组织36次委员集中研讨活动,推出近千期交流成果《战略参考》。

形成文化是最大的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既有“书香味”,又有“政协味”,把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突显出来,把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包容性体现出来,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性展示出来,形成平等讨论、协商议事、有来有往、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为厚植协商文化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扩大溢出效应

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从2020年4月23日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十三届全国政协先后开设10期147个读书群,21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登录网上书院,覆盖全部34个界别,遍布31个省区市,发言量达68万条、浏览量达320万人次。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但委员读书活动并没有止步,而是立足政协“内循环”,打通社会“外循环”,积极扩大社会溢出效应,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共同读书。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办的“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组织律师政协委员以案例分析为支点,解读法典知识。为了适应全媒体发展趋势,读书群与人民政协网等平台合作,实时推送文字、视频,让法律条文从纸面上走出来,走到群众生活中,产生良好效果。

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原文化部部长王蒙这样看待委员读书活动:“我们的委员读书活动选择的书目是考虑到古今中外的,所以政协的读书活动,不仅要面向政协,还要尽量面向全国各界人士、面向世界,从而吸引、带动、影响各界与世界。”

2022年7月18日,由全国政协书院联合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共同推出的“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活动为期半年,共设置5个单元小组的社会读者群,每群组织1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130名社会读者读书交流。邀请民主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的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共计700余人。

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社会读者、三门峡市文联主席刘佰洋参加了第四单元小组的阅读活动。在分享学习体会时,刘佰洋说:“在读书群中,到处是闪耀的真知灼见。我们在线上分享对《诗经》的感悟,终知《诗经》是中国的文学的源头。我们要当好‘读书推广人’,把优秀作品推广到广大人民当中,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要把黄河水读清、读成幸福河,把群山读绿、读成金银山,把人们的幸福生活读出来、干出来!”

除了带动社会读者共读,委员读书活动还编辑出版了“政协委员读书笔记”系列丛书12册,协调主流媒体持续追踪报道读书活动300余篇,一些读书活动视频、专栏网络阅读量达到数十万甚至百万人次。先后安排21个省级政协参加网上书院联动读书,部分活动依托委员工作站、政协书房等载体延伸至市县政协,促进地方政协建立健全委员读书工作机制。

回顾近三年的发展过程,委员读书活动通过自带“流量”,让“政协里的故事”有看头、有亮点,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书香政协”日益成为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

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戚建国的一段发言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一届政协委员有任期的时间界限,但一生读书没有学习的人生终点,人届七十再立志,读书学习正当时!坐在戚建国不远处的,是年近九十的王蒙先生,这位“老政协”是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成员,现在依然读书、写作。这样不算巧合的一幕令在场很多人动容——他,或他们,不正是“读书学习正当时”的榜样吗?

书香浸润心田,真知弥足珍贵。读书的印记已经深深铭刻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每一位委员心中——政协书香,伴随终生。(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7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