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我的读书故事丨“群主说”

2023年02月17日 15: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读书活动的成功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付出。其中,各个读书群的群主是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其实,担任读书群群主这份工作并不轻松。记者在持续跟踪报道委员读书活动中了解到,有的委员在担任群主期间通宵达旦、牺牲假期撰写导读材料,有的利用工作间隙、吃饭时间及时回应群里发言,有的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影响力,积极组织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就像委员们说的那样,群主就像“店小二”,是做“服务工作”的。群主们每天都活跃在各个读书群中,既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也为更多人提供引领。

记者编辑整理了部分读书群群主发言,希望可以更全面地展现委员读书活动的风采,让更多的人读懂委员读书活动的成功密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从2020年7月10日至9月30日,我有幸担任漫谈群首任群主。当初对能否当好这个群主,确有畏难情绪。一则是个人学识和水平有限,二则是漫谈没有确定的主题,没有共读的书目,没有规定的时间,担心交流讨论难以聚焦和持续。担任群主期间,我得到了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的指导和委员们的支持,我在服务大家的工作中,注重发挥好专栏支撑、专题引领、骨干带头、团队保障四个作用,漫谈群先后开设的“中华文明讨论交流——考古新发现”“清华简讲解”“故宫600年”“国家图书馆古籍珍稀版本”等主题的讲解交流,引发各界别委员积极入群互动讨论,进一步促进了委员对中华文明发展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自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蓉:我做过两期读书群群主,一次是在2021年10月担任“老龄化治理现代化”读书群群主,另一次2022年5月担任“老龄社会治理与实践”读书群群主。担任群主期间,我负责每日发放学习资料、组织专家授课和委员讨论,为读书群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平等的交流氛围、开放的提问氛围,同时力争让每一位在群里阅读、讨论的委员都有回应。我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读书是打牢知识基础、提升履职本领的重要途径。两年多以来,读书群的共读共学帮助我们向着“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目标奋进,这段美好回忆将伴随着我在学习提高、履职尽责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叶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2022年5月,我和范小云委员共同担任“经济增长:挑战与风险”读书群群主。4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委员围绕《新倍增战略》和《崩盘:全球经济危机如何重塑世界》两本书展开深入导读,同时结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重点工作,邀请经济界委员聚焦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积极互动发言,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委员们都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实现了读书与履职相互促进。我认为,读书群发挥了独特的搭台优势,有效把各方智慧汇聚起来、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通过正面发声,有利于澄清模糊认识,在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凝聚共识、深化共识、扩大共识,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更好履职尽责积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担任“国学”读书群第八期群主期间,我连续4个月牵头导读宋词,组织撰写导读系列文章150多篇、120万余字,撰写导读笔记100篇、18万余字,互动参与达35878人次,并积极推动读书学习成果转化,形成并正在出版《宋词里的中国》《宋词五十讲》《跟着政协学宋词》三部著作。我认为,建设“书香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人民政协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既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影响、带动、辐射广大界别群众共同读书,还要强化读书活动成果整理和转化,强化媒体宣传推广,创新探索与中央高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等组织的读书合作模式,实现充分挖潜、多点支撑,增强外溢效应,使读书活动成为深度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7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