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焦点

让读书成果更加丰硕——访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蒙

2023年02月17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在全国政协书院采访王蒙

本报记者在全国政协书院采访王蒙

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2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回顾总结活动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应邀到会,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政协读书活动做得极好。这次交流会做了很好总结。”谈及对委员读书活动的认识,王蒙说:“我觉得,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意义正在逐渐显示出来。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政治文明的体现。从这个角度看,委员读书活动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创造性活动,凸显了中国政治文明的先进性特色,也是发展和提高政治文明的有效举措。”

作为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成员,王蒙时常关注活动进展,参与其中。他有一个深刻感受,就是委员共读的书都具有前瞻性,比如,关于生态环境的,关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关于疫情防控的,等等,这一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另一方面也让“读书、交流、资政”的作用更加明显。

王蒙说:“孔子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委员读书活动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依据,又融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

王蒙还特别留意到,委员读书活动在带动界别群众读书,助力“书香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的委员读书活动选择的书目是考虑到古今中外的,所以政协的读书活动,不仅要面向政协,还要尽量面向全国各界人士、面向世界,从而吸引、带动、影响各界与世界。实际上,西方国家,包括很多政要都对读书有独到的认识。另外,我们还需要更多关于文化建设、文明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读书故事和宣传报道。”王蒙建议。

交流会结束后,王蒙认真浏览了摆放在会场的《政协委员读书笔记》丛书,并到全国政协书院参观。

王蒙认为,委员们的读书心得囊括了国内各行业、各领域精英们的智慧,包含先进性的观点成果、丰富的协商文化,很有价值。同时他也期待,今后能有更多委员读书心得出版——除了规定的共读书目,还可以有“自选动作”,比如委员们自选图书的学习笔记,从而让读书成果更加丰硕。(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7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