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

建好汽车碳排放核算和监管平台

2023年02月20日 09:24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目前,天津在汽车碳排放总量核算、管理和绿色低碳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要积极建设好汽车碳排放核算和监管平台。”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相关建议。

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目前缺乏精确的实际汽车碳排放总量数据,急需高效的碳排放监控平台。减污减碳需精准施策,在制定汽车减污减碳的相关政策前,需要首先摸清现有的碳排放总量,哪些车型、哪类车辆排放高,哪些排放低,具体的排放量是多少,不同的政策实施后能够实现多大量的减排。只有基于大数据的监控平台,才有可能使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数据化、定量化、高效化,从而保障双碳目标的顺利达成。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产学研结合,探索实行碳排放、污染排放的强度和总量“双评双控”,建立碳核查制度和科学高效的碳核算方法,构建汽车生产环境及汽车产品减污降碳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推进汽车产品绿色认证,推动汽车相关产业碳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提升交易平台服务功能,促进汽车产业能耗配额交易。

“要实现高碳、高污染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结合监控平台大数据,配套实施机动车辆油耗/能耗和环保一致性抽查,采用平台大数据高效筛查和精确测试相结合的验证监管方式,从根源上狠抓天津在用车辆的高碳排、高污染行驶核查。同时,打造碳中和排放示范企业,通过发布技术名录、推广示范工程等方式,鼓励支持企业的环保双碳自主创新。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