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唤醒“沉睡的历史”

——民建广东汕尾市支部委员会建言沙坑文化保护传承

2023年02月20日 09:35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林仪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汕尾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民建汕尾市支部委员会《关于加大沙坑遗址挖掘保护力度,重塑历史文化名片,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美誉度的建议》作为优秀提案受到了表彰。

事实上,这已不是民建汕尾市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就沙坑文化提出的提案获得荣誉。2022年年初,民建汕尾市支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大对“沙坑文化”宣传保护力度的建议》也被市政协评为2021年度优秀提案。

在汕尾市城区捷胜镇,有一大片滚滚黄沙及斑驳的黄土坡,这就是沙坑文化遗址。沙坑文化是汕尾市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距今有5000-6000年历史。该文化遗址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推翻了“南中国没有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定论。出于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爱护,近几年来,民建汕尾市支部委员会助力吹响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号角,推动沙坑文化不再成为“沉睡的历史”。

民建汕尾市支部主委林国全在不同场合呼吁加快建设沙坑文化博物馆,并于2020年9月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上,向汕尾市委提出保护沙坑文化的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林国全撰写的《关于加大对“沙坑文化”宣传保护力度的建议》,于2021年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汕尾市政协,并被列为重点提案。提案主办单位市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会同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积极落实提案办理,围绕古遗址的巡查保护、全面考古调查、大力支持沙坑文化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明确沙坑遗址保护范围以及古遗址活化利用等做了大量工作。

2021年,林国全任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期间,主编出版《沉睡的历史——沙坑文化》,进一步挖掘汕尾这一史前文明,为沙坑文化提供史料支撑。

为进一步加大沙坑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打造汕尾文化标识,2022年,市政协将《关于加大沙坑文化遗址挖掘保护力度,重塑历史文化名片,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美誉度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市城区政府作为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围绕沙坑文化遗址全域考古调查、沙坑文化宣传推广、沙坑文化博物馆建设资金以及纳入文保单位申报等做了大量工作。此外,市人大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将《汕尾市沙坑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列入《汕尾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