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中国第一个春节的新民俗

2023年02月20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郑言

1950年2月17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早在1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就指示各地政府,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运动。2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展开春节拥军运动》,号召各地领导人民群众在自愿的条件下,对人民解放军部队进行慰劳,以此提高烈属、军属的社会地位,形成关心尊敬烈属、军属的新风尚。

1950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普遍开展了拥军优属活动。北京市确定正月初一至初七为拥军优属活动周,采取的具体措施为:政府和人民团体慰劳驻京部队,慰问烈军属,并征求他们对组织生产的意见;发动市民向人民解放军写慰问信,号召军属给前方写信,鼓励自己的子弟奋勇杀敌;邀请文艺团体为烈军属表演游艺,以示慰劳;各名胜古迹及公园向烈军属免费开放;对贫困烈军属予以实物补助。北京市民政局拨出优待粮44万斤分发各区,作为军烈属的生产资金和春节补助金。天津市成立拥军爱民委员会,决定:依部队驻在的地区,召开军政民联欢会,并举行庆功运动。向驻军献旗,向功臣家属庆功报喜,向烈属献光荣牌;召开军属代表会,慰问并报告优抚工作及生产工作的经验;召开荣誉军人座谈会,慰问并检讨组织生产的工作;慰问烈军属、荣退军人,送春节礼物,贫困的每人馈送一斤肉、二斤面;组织慰问队慰问驻军及陆军医院的伤病员,并发动写慰问信运动。驻天津的部队提出,部队在春节期间到市内各机关团体访问,与工人和学生联欢,举办部队生活照片展览。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向全市烈军属送贺年片祝贺春节;各区分别召开了军民联欢会、座谈会,并慰问附近驻军、荣誉军人;工人们也组织了慰问队。南京市举行了3000多人参加的全市各界代表拥军优属晚会,并向驻宁陆、海、空部队献旗。杭州市的妇女们做了很多“拥军鞋”,敲锣打鼓送到市政府转送前线,上写“努力杀敌”“爱民”“拥军”等字样。青岛市民开展一封信活动,妇女们纷纷制作“慰问袋”送给驻军。武汉市纱厂工人自动把加班一小时的工资捐献出来,慰劳人民解放军。重庆市劳军运动委员会收到劳军款1.3亿元(旧币),锦旗300面,毛巾23500条,慰问袋880只和其他慰劳品,各界代表在市政府内举行献礼大会。广州、南昌、开封、长沙等地也都向驻军贺节,对贫困烈军属给予物质慰劳。各地农村中组织代耕队,帮助烈军属解决生产困难,并送他们的子弟免费入学。

此后,拥军优属这一光荣传统成为春节的新民俗,并且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增强了工作活力,促进了拥军优属活动不断创新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6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