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山西省阳泉市政协协商式监督有成效

“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2023年02月20日 17: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阳泉2月20日电(记者 王泳)“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2月20日,在山西省阳泉市政协全会开幕式上,市政协主席郭卫东晒出2022年成绩单时介绍,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务实有为、凝聚共识作用凸显。

政协搭台、委员唱戏。过去一年里,市政协充分利用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会议等形式,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聚焦“节能降碳增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富硒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议题协商议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为推动民主监督务实有效,阳泉市政协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在强化制度性安排上下功夫,专项专题调研并在重点课题上突破以形成示范效应。2022年以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期间,邀请市政府、市纪委监委等通报情况、宣讲政策、释疑解惑,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畅通渠道,邀请建议、提案承办部门在常委会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通过面对面平等坦诚交流,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

此外,阳泉市政协还围绕“加快治理停车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等民生关切,组织委员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互动对话,梳理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重要参考。

“充分发挥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郭卫东表示,接下来,市政协将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深入协商议政,在协商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郭卫东说,去年市政协对部分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聚焦农业产业、煤炭产能、项目建设、新兴产业等领域提出的30余条高质量建议,被市政府采纳,为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作用。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