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好人”祁立波: 把得到的爱传递下去

2023年02月21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郭帅

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孙家窝堡村一处农家小院内,院子虽然不大,但处处收拾得干净而温馨。这家小院的主人名叫祁立波,是孙家窝堡村小学教师。

走进屋内,祁立波正在为哥哥擦脸,她看了看墙上的钟表,心里有些着急。她要为哥哥做好饭,再帮助他上个厕所,然后马上赶去学校上班,不抓紧时间,她肯定要迟到了。这样的日子,祁立波已经过了30多年,早已习惯了。

春节前,哥哥因为旧病复发,再次住进了医院。“最近回到家里状态不是太好,好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了,只能眯着。”说起哥哥,祁立波黯然神伤,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祁立波的童年原本是在无忧无虑中度过的,有疼爱自己的父母和哥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9岁那年,祁立波的父亲意外身亡,两年后,母亲也因病离开人世。生活带来的巨大变故,让15岁的哥哥无法承受,随即患上了重度精神分裂症。

奶奶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干不了重活,为了维持生计,年少的祁立波辗转于田间地头和本地工厂,下田地除草、去厂子打工、帮村民做手工艺品……

虽然扛着沉重的家庭负担,但祁立波依然坚持读书,且成绩优异。2005年,82岁的奶奶撒手人寰,哥哥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祁立波一人身上。因为收入微薄,祁立波从不舍得给自己添置衣物,把省下来的钱给哥哥买牛奶和鸡蛋。“只要有一口吃的,我也要先给哥哥吃。”祁立波说,她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照顾好哥哥,因为这是她唯一的亲人。

年少痛失双亲,与生病哥哥相依为命,但祁立波总说自己并不孤单,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成为她支撑下去的力量源泉。“我和哥哥还小的时候,总会收到社会爱心人士送来的一些衣物、生活用品和爱心善款。这些年,派出所的民警还经常会帮我送哥哥去医院。学校老师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予我很多帮助,学生也给予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希望。”说起自己一路上得到的帮助,祁立波眼中噙满了泪水:“这些爱让我一直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虽然日子艰难,但我一直非常感恩。”

虽然生活的担子很重,但祁立波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梦想——做一名人民教师。1994年,在政府和村领导的帮助下,祁立波回到母校孙家窝堡村小学,成为了一名老师,虽然收入有限,但和学生们在一起,祁立波找到了生活中的快乐。要强的她还自学考取了本科学历和教师资格证。

“我特别珍惜这份工作,也很爱孩子们。”学生的书包、衣服、鞋子坏了,细心的她总会第一个发现。尽管工资微薄,但是她对学生从不吝啬,自己省吃俭用还资助着困难学生,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每年儿童节,她总会记得提前为学生们准备好“惊喜”。

“这些年和哥哥相依为命,乡亲们也没少照顾我们。”长大成人后,祁立波一直记得这份恩情。谁家的孩子是留守儿童,谁家有空巢老人,祁立波都默默记在心里。乡亲们知道祁立波家里的情况,不好意思总找她帮忙,但她也不知道哪里得到的“情报”,只要老人和孩子有需要,无论大事小情,一定能看到祁立波的身影。“是要照顾哥哥,但挤时间嘛,这份恩情一定要还。”祁立波说。

1月18日,祁立波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祁立波常说,因为生活中的苦难,她得到了更多的关爱和温暖,现在,她希望能把这份感动传递下去,把爱回馈给更多的人。

这些年,每逢夏季多雨,祁立波经常会带着工具到村口的路面、桥头排水;她还两次及时发现村中火情,不顾个人安危灭火在前,避免了大家的损失。2020年初,祁立波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书记提出申请: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乡亲们劝她,“你自己的病哥哥都顾不过来,还有心思去帮别人,图啥啊?”祁立波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家帮助了我,到了我能为大家做点事的时候了,我怎么能退缩?出点儿力,我心安,身为党员,冲锋在前是应该的。”

(金刚)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21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