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11部门部署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3年02月21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郭帅)今年3月3日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中国残联、教育部等11部门日前印发通知,将联合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中国残联介绍,将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动形成加强听力残疾预防、提升听力健康服务水平的强大合力。

活动还将加强科学爱耳护耳知识普及,增强公众主动健康意识。引导社会公众学习听力健康知识,养成科学用耳行为,在家庭、公共场所等自觉减少噪声排放,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主动预防噪声污染、耳毒性药物等有害因素对听力造成伤害;定期进行听力健康检查,发现听力异常时,主动就医接受听力医学诊断,并积极配合规范治疗和康复;树立耳聋防治理念和信心,努力成为听力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活动还将加大重点人群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宣传,降低听力残疾风险。针对小龄儿童及其家庭宣传遗传、发育、疾病和伤害等听力致残因素防控知识,普及早期干预、全面康复的理念和方法;针对青少年宣传科学使用电子设备的常识,预防过度使用造成听力伤害;针对噪声性耳聋高危职业群体重点宣传噪声危害和防治方法;针对老年人群体加强耳聋对身心健康影响的宣传,普及预防老年性耳聋的知识和方法。

据了解,1998年3月,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15名全国政协委员针对我国耳聋发病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薄弱这一现实,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第2330号提案。这一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21日   第 09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