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更加主动有效联系界别群众

2023年02月22日 15: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为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挥政协优势,推进协商民主。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完善协商民主体系中具有独特优势。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把民主协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形式的安排、协商成果的报送、协商建议的办理及协商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积极研究和探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方式方法。

强化民主监督,提升履职实效。不断探索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彰显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创新监督形式,结合基层政协自身工作实际,推动民主监督与“有事好商量”、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履职形式有机融合,依托“智慧政协”、委员之家、乡镇委员联络室等平台拓展监督空间。坚持监督为民,真实反映群众呼声,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将委员专业特长运用到最熟悉和最有话语权的领域。

发挥界别优势,服务联系群众。基层政协要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强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责任意识、畅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渠道三方面入手,让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更主动、更通畅、更直接、更有效。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运用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召开座谈会、调查研究和委员民情互动等经常性工作机制,了解界别群众思想状态,反映诉求、排忧解难。通过委员讲堂、“书香政协”等活动,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身边阐述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员、界别群众贴心人。

(作者系河南省襄城县政协主席)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