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回眸履职路】

从科研一线找准建言切入点

——全国政协委员李志强履职记

2023年02月23日 08: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3日电(记者 王硕)“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作出了明确部署,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作为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志强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两会即将开幕,我正在撰写并修改提案,希望能为这份事业尽绵薄之力。”

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为科技创新建言献策是李志强每年提案的必选题。5年来,他已提交了10份提案,涉及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研发费用税收政策、数据产权立法等多个方面。

长期身处科研一线,他深知制约科技创新的痛点、堵点所在,也能真实了解科研人员群体所需所想。在他看来,政协委员的身份让他有渠道、有平台反映问题、提建议,是沉甸甸的责任,因此需要分外慎重和认真,去围绕行业内共性问题,找准切入点,奔着解决问题提交高质量的提案。

例如,在几次调研中,李志强发现,科技型企业面临强烈的资金供需矛盾,其研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但实物资产少,往往缺少担保标的,难以获得融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解决这种困境的重要途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着担保公司增信作用发挥不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散不足、贷款资金提供主体单一等问题,影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的畅通。

鉴于此,2022年两会期间,李志强提出了《关于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控的提案》。他建议建立政策性担保机构、建立合理的政府补偿机制、加强政策性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力度等措施。

“提案提出后,获得了很好的答复。其中一些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将提交作为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

这是李志强过去五年提交提案的缩影。围绕为科研“松绑”、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始终希望通过建言,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有了不少心得。

“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的权利,提出高质量提案则是政协委员的义务。每件提案都会有办理单位处理,如果提案内容不精、不准、不实、含金量不高,会占用办理单位工作人员大量时间精力和行政资源,结果却是难有所获,就成为一种‘奢侈浪费’。”

因此,在他看来,“准备提案是一个‘烧脑’的事。”

他还分享经验说,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政协委员还要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对行业上下游有充分的了解,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并进行广泛调研交流,凝练问题,探索方法,才能更好发挥专业所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

“提交提案不仅仅是个人发声,更是要为群体代言。”李志强并不期望每件提案都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提交一件高质量的提案,终将有益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两会,李志强准备带上会的提案,依然是他长期关注的科技创新主题,如改进科研经费投入机制、优化军工科研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环境、建立数据产权登记体系等。“党的二十大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密切相关,科技创新等不起,也急不得。希望通过科技工作者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夯实自立自强的根基,提升整个国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