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护国军激战綦江

2023年02月23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常 红

1915年12月,蔡锷、唐继尧、李烈钧等在云南宣布独立,出兵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1916年1月,戴戡受蔡锷派遣,率部前往贵州策应独立。1月27日,贵州宣布独立,出兵响应云南。

贵州独立后,立即以东、北两路黔军,配合滇军出兵讨袁。蔡锷将滇、黔两省护国军合编为“护国军滇黔联军”,自任滇、黔联军总司令,任命戴戡为滇黔联军第一军右翼军司令,并率领北路黔军,从黔北进攻綦江,其目标是切断叙府、泸州北洋军的补给线,配合护国军第一军左翼军在川南的战斗。

2月3日,戴戡率北路黔军2000余人从贵阳出发,于13日进入松坎镇。14日,北路黔军兵分三路向綦江前沿阵地发动进攻:东路攻青羊寺,西路攻东溪,中路直取九盘子。14日清晨,黔军先用炮兵发炮猛击敌人阵地,然后战士们沿着悬崖峭壁攀援而上。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首先占领了九盘山,又经过彻夜战斗,相继攻克了东溪、青羊寺。2月18日,北路黔军又击溃北洋军一个团,占领了马口垭,前锋进抵桥坝河。

北路黔军出师连战连捷,声威大震。此时,在泸州前线的护国第一军与北洋军在纳溪、棉花坡一带激战。蔡锷为了牵制敌军向泸州增援,电令北路黔军加紧进攻綦江、江津,截击增援泸州之敌。北洋军各部也纷纷增援綦江、江津一线,并向北路黔军发起反扑。北路黔军立即调集兵力,迎击敌人。

2月23日,北路黔军向敌人主动发动猛攻,经激战夺得龙台寺、狮岩等要隘。24日,北洋军的大批援军赶到,重新夺取了龙台寺。北路黔军在部分滇军的配合下,从四面围攻龙台寺之敌,激战一昼夜,毙敌300余人,并成功夺回了龙台寺。2月29日,北洋军从油罗坪据点抽调主力,绕到北路黔军侧翼,企图抄袭蒲河、青羊寺、扶欢坝等处。固守在油罗坪河对岸的北路黔军发现情况后立即分兵出击,将北洋军逐个击破,迫使敌人退回油罗坪。黔军乘胜追击,将油罗坪紧紧包围起来。北洋军利用有利地形,扼险固守。

3月6日,黔军故意撤退,诱使守敌追击。待敌人精锐尽出后,突然对敌人实施伏击。双方激战于石南垭、二涂岩和上坝三地。黔军英勇作战,大破敌军,油罗坪留守敌人惊慌失措,不久便溃散。

3月10日,北路黔军与北洋军激战于草坪垭一线,打死打伤北洋军700余人,并分头追击,夺得大批武器弹药。14日,北路黔军又与北洋军五个营在石牛口割草坪一带激战,再次歼敌数百人。由于战场形势变化,两天后,北路黔军奉蔡锷电令,由綦江附近转进川黔接界的羊角老、酒店垭、习水、温水一线,继续战斗。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23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