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第二次东征期间,符昭骞的一次“独断专行”

2023年02月23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贾晓明

1925年9月,在第一次东征中败退粤闽边境的军阀陈炯明又卷土重来,重新占领广东东江地区。广州国民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东征。

9月28日,国民政府委任蒋介石为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为总政治部主任,罗加觉夫为军事顾问,集中总兵力约3万余人,分为3个纵队出兵讨伐陈炯明叛军。各纵队在民众的大力支持下,连战连捷。29日,周恩来等率部在河婆大破陈炯明叛军。叛军企图由双头抢道北行,逃往汤坑。周恩来率领该部主力从河婆追敌至安流,随即召集军事会议,根据当地农会领导古大存等提供的准确情报,决定向五华罗经坝追击叛军。

与此同时,冯轶裴奉命率余鹰扬、张和两个支队及独立团,施行“超越追击”,以阻截叛军的去路。冯轶裴率部由华阳出发,连夜奔袭近80里,从安流向汤坑方向展开急行军。当冯部进至双头交叉道口时,遭遇了叛军的先头部队。冯轶裴指挥部队立即展开阻击,把叛军的退路封死,双方发生激战。

战斗中,叛军抢占了双头以南的风车牛东、西一带高地,在高地架起大炮和重机枪,居高临下向东征军轰击、扫射,让东征军攻击颇感吃力。冯轶裴见久攻不下,又调集独立团到战场左翼,寻机出击。当时,独立团的一个营距敌人最大的炮兵阵地仅三四千米远。时任该营第九连连长的符昭骞经过观察,向上级提出建议:在敌人尚未发现该营之前,应把握时机,迅速向敌人最大的炮兵阵地发起进攻。营长认为建议很好,于是向上级请示。由于战场地形复杂,传令兵去了很久也没有回来。符昭骞恐失去战机,于是果断“独断专行”,率该连急向敌人炮兵阵地侧翼迂回。该连以茂密的植被和高低起伏的山丘地形为掩护匍匐前进,直至敌人炮兵阵地100米外,敌人也未发觉。随着符昭骞一声令下,司号兵吹起冲锋号,九连战士一拥而上,向敌人阵地发起猛攻。叛军正在全力和阵地正面的东征军交战,不料又有一支生力军从背后杀出,顿时乱了阵脚,其炮兵、重机枪手率先逃跑。符昭骞命战友夺过一挺机枪,向阵地上的叛军扫射。攻击敌人正面阵地的东征军官兵见敌人炮兵和重机枪相继“哑火”,也迅速展开冲锋。敌人顿时全线崩溃,仓皇逃走。九连也因此缴获了敌人阵地上的全部大炮和轻重机枪。

叛军残部继续逃窜,符昭骞指挥连队在打扫战场后,又投入了追击叛军的战斗。随着东征军各部相继赶到,将残敌团团包围起来。当日黄昏,东征军总指挥部下达命令:第一、二纵队相关各师旅,趁月夜四面出击,务必将叛军全歼于双头。双头四周东征军各部所有的炮兵一齐开火。炮击过后,东征军步兵将敌人包围痛击,许多山头的争夺往往反复数次至十多次。第一师第二团第二营将1000余名叛军围困在两个山头,激战两个小时左右,将该敌全部解决,除毙伤的外,俘虏700余人。有一股大约4000人的叛军,被压缩到一个小村子里,其余的叛军或数百、或数十人各自为战,完全失去了指挥。当地农民在农会的组织下,成立担架队、救护队、运输队、向导队等各种参战组织,支援东征军,有些人还拿起刀枪,和东征军官兵共同上阵杀敌。东征军各部发起总攻,很快将各处敌人消灭。只有小村中的敌人还在顽抗。天亮后,东征军发起对小村的围攻,叛军见大势已去,遂打起白旗投降。

双头战斗,东征军共消灭叛军万余人(俘虏4000余人),缴获步枪6000余支、机关枪10挺、大炮7门以及大批马匹、辎重。战斗结束后,周恩来高度赞扬五华县农军的全力支持,指出东征军得到“乡民助战,有若一家”。为表彰五华群众,在周恩来的建议下,东征军总政治部特发给步枪120支、子弹1万余发,以武装五华农民军。

双头战斗后,符昭骞率领连队随大部队追歼残敌,直至福建上杭,在彻底消灭了陈炯明叛军后,才奉命返回潮、汕整训。不久,符昭骞因战功卓著,被升任为三团参谋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23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