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数字化是建设农业强国和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3年02月26日 18:51  |  作者:连玉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智慧蛋鸡”到“未来果园”,再次彰显“数字引擎”融入乡村生活的众多场景,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正在走深走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层逻辑。正确认识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农业强国,必须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这两个坚持为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明了方向。从现实看,如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如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如何平衡城乡自然承载力,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正视的重大课题。实践证明,最有效、最关键的路径就是加快推进数字化,核心是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阿里践行品牌化提升乡村价值、网络化助力农文旅融合、数智化畅通产供销全链路、实训化促进乡村就业创业四个路径,为全国县域提供了综合可持续的数字乡村解决方案。

基于上述创新实践,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还必须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优先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乡村发展基础。在条件较好的乡村加快5G基站建设,加速布局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扩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

二是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城乡数据要素流动。加快农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统筹建设试点的规划与实施。建立统一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实现涉农数据深度共享。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提高信息惠民水平。加强涉农主体数字素养,强化数字乡村智力支撑。

三是推动金融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普及应用,畅通数字乡村金融血脉。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进移动支付服务在农业特色产业、农产品购销链中的广泛应用。持续完善涉农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优化金融科技服务环境,加大农村金融服务网点、普惠金融服务站、自助服务终端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拓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农村金融服务渠道。

(作者连玉明 系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