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突出“三个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访河北省邯郸市政协主席韩俊兰

2023年02月27日 13:33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高新国

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如何通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增强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日前,河北省邯郸市政协主席韩俊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突出“三个引领”,促进更好凝聚共识的经验做法。

记者: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您认为首要任务是什么?

韩俊兰:首要任务是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广泛凝聚共识的思想基础。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市政协党组主动就协商工作安排、履职情况等事项向市委进行专题汇报,主动呈报协商报告、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同时,积极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临时党组织架构体系,专门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和委员全员入委工作,构建“纵向联、横向延”的大党建格局,纵深推进“两个全覆盖”。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和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全体学习为重点的学习培训制度体系,通过创新市政协领导+智库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授课的“政协大课堂”等学习教育形式,为凝聚思想共识赋能。

记者: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市政协是如何通过强化主责主业促进凝聚思想共识的?

韩俊兰:我们突出协商引领,把凝聚思想共识融入具体履职实践,在协商活动中增信释疑、汇聚力量。规范协商程序,优化各类协商活动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体现。协商选题求“准”,与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提高协商议题的权威性、针对性。协商过程求“同”,坚持开门协商、民主协商,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建言献策的过程、增进共识的过程。协商成果求“实”,认真梳理委员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协商成果,加强跟踪反馈落实。加密协商频次,在每年召开4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基础上,按照大格局、小切口、能议透、可落实的原则选择议题,每年开展6次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

我们积极探索协商向基层延伸,推进开展协商在一线、协商在基层、协商在现场活动,通过“小微”协商,为基层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反映利益诉求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磁县政协在全县15个乡镇、社区成立了15个“委员会客厅”,复兴区政协、武安市政协在辖区内各乡镇(街道)、重点区域创建了一批委员联络站、社情民意征集站,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凝心聚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记者:画好最大同心圆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题中应有之义,市政协如何更好聚同化异、凝聚共识?

韩俊兰: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大统战平台作用,我们突出创新引领,促进聚同化异、凝聚共识。通过深化合作共事增共识。坚持党内外副主席共同分管专委会工作,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定期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调研征求工作建议。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积极邀请参加学习、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组织界别代表等专题视察,增强助推发展的行动自觉。

我们还通过做优文史工作求共识。积极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历史文化研究等工作,高标准编印《邯郸文史》刊物和文史资料活页,推进文史馆提档升级,将其打造成全市政协组织的教育传播基地和分享邯郸厚重历史文化的学习宣传平台,进一步提升邯郸文化软实力、提高全市人民自信心、增强共谋发展凝聚力。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进一步凝聚更广泛思想共识,更好更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27日   第 08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