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2023广州数字贸易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2月28日 1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7日,主题为“数聚广州 贸通天下”的2023广州数字贸易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广州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论坛聚焦新政策、新动力、新方向,广州市、南沙区分别发布支持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新型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启动成立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和南沙“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两个综合性新兴贸易服务平台,19家企业评选为广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

论坛还设置了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环节,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研讨分享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业界把握数字贸易、离岸贸易发展新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贸易创新,高质量建设数字贸易核心枢纽,共享数字经济“新蓝海”。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开放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以数字经济赋能贸易创新,加速构建广州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体系,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文广旅局等8个部门联合出台《广州市支持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从数字新基建、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数据安全流动等方面为数字贸易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预计每年支持金额1.5亿元。

活动还举行了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启动仪式。

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由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广州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为广州数字贸易企业服务出海提供供应链管理、技术支撑、市场推广、检验检测、信息资讯、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人才引育、融资支持等9大公共服务和解决方案,成员涵盖“政、产、学、研、金、服”一体化完整链条,为广州数贸链接全球提供强大支撑。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2年,广州市数字贸易实现进出口4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近三年平均增长27.8%,远远高于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年均增速。集成电路设计、网络与数据安全、电商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高附加值服务外包均实现倍增,特别是知识产权服务执行额同比增长7.6倍。广州数字贸易额超亿美元的企业20家,超千万美元的企业147家,在金融服务、数字音乐、广告营销、生物医药、游戏动漫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

“我们将对新型离岸贸易重点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给予本区经济贡献75%的奖励力度。”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在会上推介了《关于促进新型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平台建设、政策支持等10个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促进新型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配合新型离岸贸易政策出台,南沙首创性地打造了一站办、强协同、优联通、强价值的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离岸易”,并在论坛现场正式启动。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