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让哈尼文化走向全国、面向世界

——访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杨钰尼

2023年02月28日 17:40  |  作者:罗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8日电 (记者 罗文)“红河哈尼儿女,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采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创始人杨钰尼时,她谈到家乡歌舞文化的语气总是特别自豪。

1996年出生的杨钰尼从小便展露出舞蹈天赋,她的母亲是红河县首位民族舞老师,身边也有不少学习过现代舞蹈的哥哥姐姐,五岁的杨钰尼就在整个大家族的熏陶之中走上了舞动人生之路。她提到,后期与云南民族街舞团的团长向东合作钻研编舞,创新式地将民族、民俗元素与街舞结合创作的念头也是从这时开始发芽。

2014年,杨钰尼考入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她也是红河县第一个考入一本综合院校的舞蹈艺术生。在校期间,杨钰尼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她经常与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俄罗斯等国的留学生朋友交流不同民族的舞蹈学习经验,还带着这些“洋”同学来到红河当地,让当地的孩子们也感受到不同风格的舞蹈文化。“正是在大学里,我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才更努力想把这些机会和希望带给我的家乡、我的弟弟妹妹们。”杨钰尼说。

2015年,杨钰尼利用假期课余时间回家乡走村串寨,拜访民间艺人学习多声部民歌、乐作舞等非遗文化,同年创办了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并且成立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教学点。那年,她刚19岁,正在读大一。

经过8年的共同努力,杨钰尼带着大家一边开展多声部民歌、乐作舞、哈尼儿歌等非遗民族文化的传承教学,累计培训民族学员3000余人,50多名学员通过舞蹈艺术考上了本科大学;一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经常进入校园、社区、乡村,为孩子们和老人们带去公益性演出和艺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228173509

“我最初创业的初心就是当好哈尼文化的传播者,推动舞蹈与文化融合发展,让边疆的孩子学到更多的舞种文化,接受更好的教育。现在我的理想则是引导更多学生做团结奋进的‘石榴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成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杨钰尼还是红河县政协委员。每年她都会通过调研、走访,及时了解父老乡亲的诉求和困难,撰写相关提案。2022年1月,她提交了《送艺下乡贡献文化力量及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建议已经得到落实。

微信图片_20230228173513

得知自己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杨钰尼更是潜心钻研,积极准备提案。“全国政协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我会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教学活动、开展委员联系群众工作中,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的引领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杨钰尼将带着《加大活态世界遗产哈尼梯田保护传承力度》的提案上会。她呼吁,提高对哈尼梯田和哈尼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深度挖掘、并适度开发利用其经济、旅游、文化传承等多重价值,为类似农业类活态世界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和传承提供“中国经验”。

作为一名90后的全国政协委员、新一代少数民族青年,杨钰尼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传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助力民族团结进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红河人民心田,让哈尼文化走向全国、面向世界。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