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优化政策体系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3年03月01日 22: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朱建华)“目前,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碳排放配额分配机制不合理、交易市场分散、碳税机制缺失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表示,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量价双控为总体原则,打造配额分配、交易与碳税征收有机结合的减排政策体系,高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冯艺东委员提到,欧盟作为全球碳市场的引领者,已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碳税体系,“超过70%的企业已启动减排措施,其中重排放企业的减排参与度超过80%;配额总量不断收缩,近30年来,欧盟GDP增长60%,碳排放上限收紧了至少20%。”

他建议,建立“自上而下”的总量分配控制制度,依据行业发展特征与减排需求,科学制定全国碳排放配额总量,充分发挥市场对碳排放配额初始分配的决定性作用。由国家税务总局牵头,按照“谁拥有配额,谁缴纳碳税”的原则,以各企业持有的碳排放配额为计税基础,向配额持有人征税,促使企业提高能效,从而实现全社会减排。

同时,冯艺东委员还表示,可以以全国碳交易市场和九省市的区域碳交易市场为基础,组建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为会员主体的会员制全国碳交易所,作为碳排放配额交易的统一市场。“为确保碳市场平稳运行,不妨借鉴欧盟市场稳定储备机制,允许各配额持有主体向主管机构申请注销冗余配额,达到减少过剩配额的效果。”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