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杨光委员:补短板助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2023年03月02日 09:5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杨 光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光一直思考和关注的重点。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市场监管工作的“老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光将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杨光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我到重庆黔江区做专精特新方面的走访调研,看到了重庆也有一大批“补短板”“填空白”“锻长板”的企业。但也看到市场主体的“小巨人”企业偏少,规下工业企业或限下服务企业占了相当大比例。与重庆截至2022年底,全市实已有市场主体341.6万户,位列四个直辖市第一的市场主体现状不相匹配。

分析原因,杨光认为,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扶持政策、关键发展要素、产业集聚协调、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因此及时补短板才能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用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此,杨光建议,应强化统筹、补足短板,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制度体系。探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供需对接、定向培养等方式,为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除了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杨光也注意到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状况。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健全中小微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中小微企业“非诉解纷”力度。如建立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纠纷调解的专门性调解组织,设立“调解中心”,针对中小微企业高发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进行专项化解,有效实现涉企纠纷化解“零成本”,推动诉前调解专业化、高效化、规范化。

作为新一届委员,杨光表示,将履行好三种责任,注重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当好“政协人”;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当好“发言人”;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当好“开门人”。

当记者问他如何当好本职工作的“开门人”时,杨光则表示,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服务作用,主动靠前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帮扶市场主体,尽可能让企业少跑腿,服务更到位。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并实现“一网通办”,优质完成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市场主体“办事比网购更便利,感受比网购更愉悦”,真正助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孙琳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2日   第 09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