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齐向东委员:筑牢数字“战场”安全防线

2023年03月02日 10:0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齐向东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全国两会的提案中,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从擅长的领域做起,积极建言资政。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作为深耕网络安全赛道的从业者,我们要以‘零事故’作为目标,满足对‘绝对安全’的无限追求,进而推动网络安全走向更高水平,为数字经济和国家安全保驾护航。”在齐向东看来,在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中,发挥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是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需要,更是服务党和国家建设的切实需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新战场。在网络空间这个数字“战场”进行实打实的攻防对抗,发现和解决安全风险,是维护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安全及利益的基本保障。但在网安行业,摆脱传统的被动性建设,主动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

齐向东认为,以“零事故”为标准筑牢我国的网络安全防线具体可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奇安信作为北京冬奥网络安全官方服务商,创造了奥运“零事故”的世界纪录。这场大型实战的胜利启发我们,网络安全“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基于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实战经验,齐向东认为“数据驱动安全”“内生安全”“经营安全”是网络安全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政府部门坚定决心,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合法合规落地;网络安全厂商坚定恒心,以“零事故”为目标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全社会更要坚定信心,从自身职责做起,建立纵深防御的内生安全系统。

近年来,我国密集发布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的法规政策、建立等级保护、数据安全管理等一批重要制度,为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深化提供指导和参考,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是各个行业领域的深耕者。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委员,齐向东基于自身专业及技术优势,始终关注在网络安全方面事关国家社会发展、百姓生活的痛点和难点。

齐向东介绍说,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期间,他通过参与各项会议、提交提案等方式,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和政协提案引起中央及北京市领导的重视。其中,《关于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网络安全卫戍工程的提案》,获得2019年优秀提案,并成为时任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重点督办的提案。

2023年全国两会,齐向东即将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五年的履职生涯。他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和国家网络安全能力提升两大方面,提了五件提案。同时,还对未来的履职提出三点期盼和要求:一是用理论武装头脑,把党对政协委员的要求转化为服务人民的行动力;二是深入一线,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为解决问题发声;三是充分调动社会、企业等多方资源,推动网络安全走向更高水平,为数字经济和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孙琳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2日   第 09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