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西藏:办好民生实事 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2023年03月02日 19:03  |  作者:王泽昊 黎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3月2日电题:西藏:办好民生实事 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王泽昊、黎妍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阿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因为海拔较高,曾经的阿里几无蔬菜产出。“阿里气候寒冷干旱,以前蔬菜供应基本都靠从外地运输,菜品少、价格贵,许多群众很少吃蔬菜。”在35岁的蔬菜种植户央金的幼时记忆里,蔬菜比肉还要珍贵。

如今,央金在阿里地区改则县产业园里负责大棚蔬菜的种植,除了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外,更让她开心的是能吃上自己种的萝卜、青椒、黄瓜等新鲜蔬菜。“看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各种蔬菜上了群众餐桌,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央金开心地说。

近年来,阿里地区在噶尔、普兰两县打造优质蔬菜生产基地,采取项目引导、资金扶持、专项技术服务等方式,建成一批现代化农业大棚,目前能产出30多种蔬菜瓜果,夏季蔬菜自给率超过40%。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持续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西藏在民生工程上投入资金达147.4亿元,涉及学校供暖全覆盖、高海拔农牧区热炕试点、农牧区供水保障提升等项目。

3月初,藏北那曲的天气依然寒冷,而高海拔学校教室里却温暖如春。记者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那曲市班戈县加琼镇小学,孩子们正在玻璃暖廊里参加趣味活动。“现在不管外面有多冷,我们都可以穿着轻便的衣服在暖廊里学习活动了。”五年级学生才旺拉姆说。

近年来,西藏针对性实施高海拔学校供暖全覆盖项目,共涉及1699个学校,力争今年这些学校全部实现供暖。

山南市洛扎县,被认为是镶嵌在群山沟壑里的一片秘境,曾经通往这里的道路崎岖陡峭。如今,洛扎县已实现“村村通柏油路”,平坦的柏油路覆盖全域,建制村通畅率达100%。

洛扎县嘎波社区扎麦村村民次仁曲珍告诉记者,以前从县上到市里,走山路都是提心吊胆的,冬天下了雪后再翻山更加危险。

一度“与世隔绝”,阻碍了外地人踏访洛扎的脚步,也困住了洛扎人谋求发展的步伐。次仁曲珍的丈夫睢彬精通汽修与电工,但因外出交通不便,身怀技艺的他不得不常常赋闲在家。

近几年来,家门口的土路铺装成硬化路,曾经连四级公路标准都达不到的县城主干道宽度由4米拓展为7.5米,盘山路中最惊险的大拐弯越来越顺畅……

睢彬终于等来了时机。这两年,他开始在山南、拉萨、林芝等地揽活,一年收入可达到10多万元。“现在路好了,出去干活很方便。两个女儿还小,我想趁年轻多挣些钱,争取将来把孩子送到大城市上学。”

洛扎之变,是西藏民生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与睢彬一样,越来越多的西藏各族群众正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据了解,2023年西藏计划安排137亿元资金实施21项民生实事。其中包括进一步提高13项民生补贴;完善边民补助、护边员补助2项政策;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向重点县拓展、海拔3500米以上边境县城和乡镇供氧设施建设等6项实事给予大力支持。(完)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