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民委员:要从源头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2023年03月03日 21: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高志民)“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最主要的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研究。”全国政协委员万建民表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是实现从源头上保障种业发展,促进种业振兴,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根本路径。

2021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然而,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万建民指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种质资源消失风险加剧,受工业化、城镇化及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自然生态下的农业种质资源种类与数量显著减少,部分野生资源亟须抢救性保护。鉴定利用不充分,通过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育种创新利用严重滞后,大多数资源尚未被开发利用,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保护体系与配套政策不完善,没有形成国家统筹、分级负责的保护体系,种质资源保护成本持续增加。

“综上,我今年两会提出要常态化加强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强化种质资源国际交流合作和加大种质资源共享利用三条建议。”万建民表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