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行业担当

南方电网首个智能作业中心在贵州建立

2023年03月04日 15:55 | 来源:南网贵州电网 分享到: 

近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简称运检公司)正式更名为贵州电网公司智能作业中心(简称智能作业中心)。智能作业中心的组建是贵州电网公司以实际行动落实数字中国与南方电网公司电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南方电网面向“十四五”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组织模式优化专项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也是南方电网首个智能作业中心。

“梳理并集约智能巡视、图像识别、数据分析等业务,实现输电智能作业向省级集约,配电智能作业向地市级集约,形成生产业务新模式......”为贯彻《南方电网面向“十四五”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组织模式优化专项行动方案》,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制定智能作业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决定组建智能作业中心,按照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智慧化、集约化、精益化的实施路径,助推贵州电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电网企业”目标达成。

聚焦数字化转型发展

随着数字电网建设和智能技术应用,电力安全生产新业态应运而生。贵州电网公司依托贵州省大数据区位发展优势,以电网管理平台为基础,调整组建省地两级智能作业中心,通过输变配的集约化生产、集约化管理、集约化应用,形成海量数据“宝藏”,经大数据智能计算,使数据分析成为“重要生产力”,实现电网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核心业务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作业体系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型,贵州电网公司设立的省地两级集中调度管控智能作业中心,统筹管理贵州省输变配智能作业技术、作业规范、作业质量。

省级输电智能作业中心,将集中开展贵州省各智能终端远方操作、多机集群和多种类终端协同作业,集中开展贵州省各类电网运维数据的智慧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上传电网管理平台,供各运维单位消缺和现场处置;地市级设立变电智能作业中心及配电智能作业中心,变电智能作业中心将利用智能终端和运行支持平台开展设备巡视、现场作业安全管控、智能作业数据质量分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等业务,配电智能作业中心将集中开展配电智能巡视和配电智能操作两项作业业务,实现变电作业技术、质量、成效的集中管控和智慧分析,及配电智能巡视、智能操作、运行分析等业务的集约化管控。

数据赋能管理现代化

新生产方式推动新管理模式。智能作业中心通过电网管理平台将智能作业向上集约后,依托智能化生产方式,有效解决旧管理模式下因管理标准、运维方式、人为因素导致的设备状态不透明、不全面等管理难题,将传统“以人为主”的设备运维模式逐步转变为以先进技术设备为支撑的智能运维模式,实现作业技术、质量、成效的集中管控、智慧分析、透明管理,大幅提升电网管理水平,解放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推动管理现代化。

据了解,2022年1至11月,贵州电网机巡作业中心在贵州省集中开展输电线路的三维激光建模、倾斜摄影建模、可见光巡视数据二次复核等输电线路隐患排查,分析树障隐患79864条、发现漏检缺陷 37380条,这些隐患和缺陷在“以人为主”的设备运维模式下是很难完全及时发现的。

“通过智能作业与数据分析,我们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隐患缺陷,还可以预测研判存在的风险性、根本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实现设备管理由‘事后抢修’向‘事前预防’转变。”原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生产技术部时磊介绍。

上下齐心共谋发展

智能作业中心的组建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着力开展输电线路属地化管理工作,即将运检公司在贵州省9个地区管理所的人员、资产、输电线路检修及部分运行职责移交至属地供电局,第二阶段着力开展智能作业中心组建工作。

为确保移交工作和组建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贵州电网公司制定《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智能作业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成立以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晔为组长的工作推进组,按照安全稳定第一、质量效益优先等工作原则,协调贵州电网公司各部门、下属各单位积极配合。

在移交工作开展期间,贵州电网公司主要负责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与干部员工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改革的建议和诉求,深入研究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改革是国内一流电网企业的必然之举,公司上下必须统一认识、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必须全力守牢守稳守好改革期间的‘两条底线’,必须倾心倾力做好员工关心关爱工作,促进全体员工和企业发展共同成长。”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晔在兴义管理所调研时强调。

“作为基层一线员工,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改革,一如既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紧跟企业的改革步伐,主动提升工作技能,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兴义管理所员工韦荣照在座谈会中表示。

作为移交主体,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全面承接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模式优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和三个工作专班,建立“横向协同、纵向沟通、总体统筹推进、督办考核”的工作机制,梳理细化工作计划127个,明确关键节点24个,采取日跟踪、周管控、月督办的工作方式,按照“红绿灯”分类分级管控,确保移交工作务期必成,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据悉,截止11月24日,运检分公司与9家地区供电局输电线路属地化移交工作提前6天全面完成,标志着第一阶段移交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阶段,贵州电网公司将围绕“三实现两确保两提高一发挥”的工作目标,着力开展智能作业中心的组建工作,实现智能作业中心的机构正常运转、人员配置到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确保人岗适配、机构运转顺畅,提高实现智能技术应用能力及智能作业开展质效,充分发挥智能技术、作业集约化管理优势。(王兴兰)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