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科技中国 使命担当>精彩视频

科学新发现丨大脑处理语言,母语最“省事”

2023年03月05日 10:30 | 作者:刘蓉蓉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据《科学》报道,研究人员在一项新的大脑成像研究中发现,受试者熟悉的语言引起了他们大脑更强烈的反应。但有一个例外——母语,它引起的大脑活动相对较少。

大脑语言网络的活动取决于参与者对语言的熟悉程度。越熟悉的语言反应越大。当参与者听到与他们熟悉的语言密切相关的陌生语言时,大脑活动尤其活跃。这可能是因为大脑区域会根据语言之间的相似性加速理解其含义。

但上述规律有一个例外——当参与者听到自己的母语时,他们的大脑语言网络比听到其他熟悉的语言时平静。这表明,处理早年学习的语言耗费的脑力较少。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是因为专业知识减少了完成任务所需的脑力。

这项研究表明,在年轻的时候学习更有可能达到认知效率的顶峰。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