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辛锋:发挥自身优势,为核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03月05日 13: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人民政协网3月5日电(记者 李元丽)“作为一名新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有更好的机会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报告中国核燃料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党委书记、董事长辛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一名核事业的继承者、科普者、传播者,我将为积极推动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辛锋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核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下,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原子能立足“四位一体”产业格局和五大发展战略,坚持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经营业绩逆势强劲增长,较“十三五”末利润总额增长21% 、经济增加值增长34%,高质量超额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连续多次荣获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

两会期间,辛锋在结合多年在核燃料领域的工作经验、多次实地调研和频繁座谈交流的基础上,提交了两件提案。他说,铀矿资源是重要的战略矿产和能源资源,是核能发展的物质基础。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铀矿找矿取得了突出成绩,探索了很多值得推广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在国家对天然铀需求继续向高位攀升的新形势下,建议后续进一步发挥铀矿专业化队伍的支撑作用,加大铀矿基础地质工作的投入。

“同时,还需大力支持我国低浓铀产品出口退税。”辛锋表示,近年来,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加速,带动我国低浓铀产品加工能力逐步提升,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条件。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以低浓铀产品为主的核燃料市场价格和供需关系发生剧烈变动,预计将深刻地影响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全球核燃料市场格局。为提升我国低浓铀产品国际竞争力,亟须调整我国低浓铀产品出口政策,鼓励我国低浓铀产品“走出去”。

当谈及如何更好履职时,辛锋表示,一是加强自身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立足调查研究。通过广泛实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并通过政协组织的各类座谈会议,与社会各界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进行广泛协商,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供扎实依据。三是提升提案水平。结合核燃料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走出去等关系核燃料发展的热点话题,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提案、可操作性更强的建议举措,积极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四是开展专题研究。通过选择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