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万师强:把学习当作委员履职的“必修课”

2023年03月06日 22: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6日电(记者 王亦凡) “‘碳汇’就是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固碳’就是将多余的二氧化碳‘固定’在陆地上,不让它排放到大气中……”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在接受采访时,不厌其烦地向记者解释起这些对普通人来说略显陌生的生态学专业词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的工作就是通过野外实验研究,了解陆地的‘固碳’能力,为国家碳排放统计核算提供切实可行的数据。”万师强短短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工作,但道不尽背后的心血与汗水。

万1

1989年,大学毕业后的万师强选择了在生态学领域继续深造。从那时开始,他就需要频繁地到野外做实验,这也是生态学最常用的研究手段。

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到春天沙尘暴最严重的时候,万师强都带着学生们去沙尘暴的发源地做调查,一去就是一个多月。最辛苦的一次他们更是追着沙尘暴连续跑了两万多公里,足迹跨过了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为了得出可用的实验数据,在野外翻山越岭、风餐露宿都是家常便饭。“从事科研的人经受一些苦和累是难免的,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万师强说。

1998年,万师强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美国进行研究。6年后,他做了一个旁人看来不可理解的决定,告别家人,放下在美国奋斗的一切,独自动身回国。“祖国培养我这么多年不容易,希望将来能为国家尽己所能。”

回国后,万师强深耕生态领域,不断创新,主持设计和建立了包括我国第一项大型全球变化多因子实验在内的三十余项野外控制实验平台,在亚热带—暖温带气候过渡区创建了“信阳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雄安新区创建了“河北雄安白洋淀湿地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从始至终,万师强的研究都着力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未来我也会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科技需求的调查研究,积极推进生态学学科发展和生态环境领域科技进步,为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万师强的话语中充满了坚定。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万师强说,“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谈起履职,万师强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学习”。“政协委员提出的任何提案或建议,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可行。要通过深入的学习和调查研究,提出真正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提案。”

万2

今年两会,万师强带来了两件提案,核心都是为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建言。

“高等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万师强直言,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但由于管理理念不够完善,一些大学生依然存在不注重实践实习、创新思维和能力不足等问题。他建议高校实施“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业管理、督导检查规定和措施,同时加强实践实习训练活动,鼓励大学生进入专业实验室和相关企业开展实践实习训练活动,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合格的创新人才。

“不仅要看到政协委员这一身份的荣誉,更要看到背后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感。”万师强表示,他会坚持把学习当作委员履职的“必修课”,努力答好政协委员这份考卷。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