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重走霞客路·重温霞客情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让云南旅游名片更亮丽

2023年03月07日 15:19 | 作者:李亚 | 来源:文旅头条 分享到: 

编者按:385年前,徐霞客来到云南,这位走过万水千山的旅行达人,一下子就被云南的秀丽风光、民族风情、地理地貌所吸引,在他60余万字的游记中,《滇游日记》篇幅达25万字,约占全书40%,这足以证明他对云南的热爱。

为不断提升“七彩云南·旅游天堂”“七彩云南·世界花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以“文化引领、体旅融合”为重点,不断提高云南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品牌知名度,持续推进文化旅游精品打造,文旅头条特别推出“重走霞客路·重温霞客情”专题报道,带领广大网友及游客跟着徐霞客感受大美彩云南。


802756345e43ac55beb6163936f3195c

徐霞客游历考察30余年,编著成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双眼睛,如今每年5月19日的“中国旅游日”,就源于游记的开篇之日。那么,你知道游记里记载最多的地方是哪里吗?

徐霞客有多钟爱云南?

“徐霞客是中国古代旅游第一人,他在云南旅游考察的时间长、足迹广,广泛涉猎自然与人文社会景观,他的滇游深刻影响了一代代云南人。在他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中,《滇游日记》篇幅达25万字,对云南旅游的带动作用是巨大而深远的。”据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会长陈庆江介绍,徐霞客游历云南时间长达一年零九个月,是他除老家江苏江阴外停留时间最长的省份,足迹遍及云南曲靖、昆明、玉溪、大理、丽江等10个州市的46个县。

2bbb565adadd3e27a4554b77768e8a4e

(大理茈碧湖 赵立林 摄)

在云南,徐霞客环游滇池,泛舟茈碧湖,盘桓丽江,久驻鸡足山,结识了何鸣凤、木增等旅途至交。山一程,水一程。悲一程,喜一程。一程又一程,他没有放弃,终于走完了“万里遐征”。

5a4f677811bfdfab595c69e3e54dcaa1

(央视截图 徐霞客结识木增)

“徐霞客在云南的很多地方都是深度游,既见景又见人,他人游过的景物霞客一般要去游,他人不去游的地方,霞客也常去游,霞客的眼中处处有景,无处不景。他在云南走过的游线和旅游模式以及野外观察,结合文献资料,写成了真实度很高的游记,成为后人的导游手册。”在陈庆江看来,徐霞客从灵魂深处热爱山水,崇尚自然,也对云南情有独钟。他在行走大地时,把景观审美与科学考察有机地融为一体,他的这种旅游境界,具有超越时空的榜样性意义。

其游记所记载的云南,有山川河流、地理地貌的考察,岩洞沟壑、瀑布温泉的搜罗,动植物品种的比较,矿产、手工业、民族风情的调查与观察。特别是对岩溶地貌的考察建树,使他登上当时世界地理科学的高峰,为云南留下一部游记性文学巨著、一部地理学著作、一部详实可信的风物志。

云南“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增至57个

为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发掘、梳理、保护、研究和利用,2014年,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等单位,联合启动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项目”。据组织方甄晓燕介绍,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得到了云南、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等6个省35个县、市、区的呼应,127个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专家论证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不仅促进了文物保护,更推动了文物保护理念的普及,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支撑。

48241eb5e2106b6d76fa1d9d893fb182

(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七星桥)


dc19f5623d03dca25a51c73d2b499538

(临沧市云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马鞍山(今旗山)远景 )

专家认为,作为《徐霞客游记》的终篇地,云南在徐霞客游线的研究保护、利用中具有弥足珍贵的经验。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有保山市腾冲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昆明市西山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临沧市云县等13个县、市、区的57个徐霞客游线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专家论证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其中,宾川鸡足山和沾益珠江源入选徐霞客游线”特殊纪念地”。当前,第六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d254f3cb2574b0afa13b680b38cb31be

(云南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如何借助徐霞客IP,助推云南旅游高质量发展,陈庆江认为,可以从加强媒体宣传、举办讲座、纪念活动,组织高规格的“徐霞客与云南旅游文化高峰论坛”,开展“追寻徐霞客滇游踪迹”系列活动,打造不同层次的徐霞客游线,同时创造条件建一个徐霞客文化主题公园、重点打造几个徐霞客文旅融合项目等形式,把徐霞客旅游的情怀、思想、精神、境界体现出来,努力把云南推向世界。

魅力地标正在成为云南旅游“金名片”

当下,不少旅行、地理爱好者带着《徐霞客游记》来到云南寻踪“游圣”足迹。徐霞客的美名和故事也在云南人口中代代相传,在昆明、曲靖、大理、保山、丽江等徐霞客到过的地方,都建立起纪念馆、纪念碑、雕像。编纂地方志时多引用《徐霞客游记》史料,徐霞客留下的魅力地标,正在成为云南旅游的“金名片”。

00086d79

(徐霞客在宾川鸡足山居住半年之久,完成了《鸡足山志》等著述)

而云南,正在全力用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这张“金名片”,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徐霞客成为云南旅游最好的“代言人”。

抽个时间,赶快带上《徐霞客游记》走进云南,做一次“当代徐霞客”,就像寻觅宝藏一样,去发现云南的美吧!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