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广汉: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2023年03月08日 16: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王亦凡)“对于很多历史文化名城来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旧城改造其实是两个相互交织、空间重合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张广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城区集中承载着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其中的历史建筑、传统民居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

长期从事历史文化名城改造设计工作的张广汉对古建筑、传统民居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正因如此,对于一些地区旧城改造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不到位,甚至“拆真建假”的现象,他感到很痛心。

张广汉在调研中看到,由于年代久远、居住拥挤,一些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漏水、破损状况严重,不仅安全性难以保证,采光、通风、取暖等基本生活条件也很难得到满足。如何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和老城区居住环境改善之间找到平衡,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成为张广汉近年来关注的焦点。

张广汉认为,首先需要设立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到传统民居建筑外观修缮、市政基础设施入户、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改造中,全方位改善历史文化街区的“安全性”和“宜居性”。

“通过资金的补助,还可以鼓励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所有者自发维修改善建筑的现状。比如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的修缮按100%补助,其他传统民居可以按照10%~50%之间进行补助。”张广汉举例道。

此外,张广汉还建议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纳入到文明城市评选的指标中,对破坏行为进行扣分,并在参评中一票否决,切实提高地方的重视程度和保护意识。“最关键的是要认识到旧城改造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如果一个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风貌保存完好,就有可能吸引游客前去参观、游览,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