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科技中国 使命担当>精彩视频

姚力军委员: 十八年只做一件事

2023年03月08日 16:11 | 作者:周佳佳 谢阿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6日电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是必经之路。目前,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和贡献还有较大差距,如何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如何解决技术研发人才不足的问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委员、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差距如何补?姚力军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接下来,我们要再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发展成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

微信图片1

△姚力军(中)在车间与员工交流(资料照片)

让“中国制造”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有个响亮的名字

科技创新是一场革命,也是引领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而国内半导体产业,因其应用空间以及战略地位,可以说是最引人注目的“战场”。

在这个“战场”上,要做到“世界领先”,姚力军哪里来的底气和自信?

2

2000年左右,中国还没有生产半导体工业用溅射靶材的先例,相关企业所使用的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全部依靠进口,市场完全被日本、美国的跨国公司所垄断。那时,姚力军已经是世界范围内掌握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核心技术的专家之一,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及技术和产业空白,回国创业、产业报国成了他的追求。

“今天,江丰电子已经是在芯片超高纯材料领域里的领军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第二位,在超高纯金属材溅射靶材生产线上,我们也实现了上游所有生产装备完全国产化、自主产业化。”姚力军语气中满是自豪。

3

江丰电子超大规格热等静压设备。

“我认为世界领先有4个标准:产品和技术服务于全球最尖端的工艺,在全球要有主要的市场份额,要有整套的装备能力和强大的制造基地,还要有全球先进的人才团队以及先进的企业文化。”姚力军表示,“我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制造’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有个响亮的名字!”

“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征战”

“我国在集成电路行业起步晚,要实现在全球市场上的突围前进、弯道超车,就一定要增强信心,把目标放得更长远,这必然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征战。”姚力军表示,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不断爬坡过坎。

5

江丰电子所生产的超高纯金属钽靶材

2005年10月,第一块国产半导体工业用溅射靶材在江丰电子的生产线上诞生,填补了国内溅射靶材工艺的空白。

“必须有长远的考量和远大的目标,要有这样的雄心,才能支撑我们走得更长久。”历经了这场“艰苦卓绝的征战”,姚力军对于“强信心”三个字的理解更为透彻。

“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芯片产业发展,尤其是在装备、材料、工艺上的创新,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调集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支持创新,支持产业发展。”姚力军建议,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支持鼓励企业尽快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同时,还要协同发力,促使上下游产业链更加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共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我们要让世界认识‘中国芯’!”姚力军说道。

高水平“中国制造”需要技术精湛的年轻人

在集成电路工程领域,要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亟须补齐哪些短板?关于这个问题,姚力军给出的答案直指人才。

4

江丰电子产品已覆盖全尺寸芯片制造工艺。

“这些年来,江丰电子先后从国外引进回来了很多优秀的博士创业团队,也从国内大学、研究所招募了一批有志的年轻人。” 姚力军提出,当今时代的竞争不仅仅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还是科技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创新的主要力量。”姚力军呼吁,希望全社会能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去,把年轻人才从学校、从研究所请出来,促使尖端人才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去,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创新主体的工作当中去,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姚力军的提案也与人才培养计划有关。为了培养一大批技术精湛、具有职业精神,拥有家国情怀的奋斗者,他建议,要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大力创新党建文化,培养高素质党员队伍,推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建言献策也要向全国及宏观层面转变。”履新全国政协委员的姚力军表示,在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变化的是履职平台,不变的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初心,未来,他会深入调研,广泛交流,听民声、聚民意,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