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科技中国 使命担当>行业担当

红心向党砥砺奋进为中国制造增添光荣

2023年03月08日 17: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1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创立之初起,就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从3人党小组发展到如今由149名党员组成的党委,在创业历程中培育出了以“爱党、报国、聚才”为核心的“红芯”党建文化。公司党委紧扣国家和公司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响高层次人才企业“红芯党建”工作品牌,2021年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1

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仪式

建设红色堡垒,铸就爱党之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只有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风险和挑战,引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扬帆起航,成功抵达光辉的彼岸。

在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江丰电子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心一意跟党走,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组织根基。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及生产的企业,江丰电子承担了国家“863”、国家02专项等多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改变了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的关键材料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2

姚力军为员工发放收益分配贺信

在创业的过程中,江丰电子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的关怀。成立之初,江丰电子就组建了党小组,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现已升为党委,党员人数也由最初的3名发展壮大到了目前的149名。

江丰电子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推动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并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党的意识。

江丰电子将“党徽”亮显到企业一线,在生产主战场设置“党员奋斗岗”“党员冲锋阵地”,在企业特殊贡献人才“功勋墙”、优秀青年员工“星光大道”等展示平台上,对其中的党员进行特别标注,强化党员意识,推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2

“只有把党建工作搞好,并且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去,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国企业。”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认为:“中国企业一定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凡是做得好的中国公司,一定是有强大精神力量的公司。”

因此,重要的基层党建工作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树立目标、找到方向和战略,还可以帮助江丰人寻找到真正的归属感,真正实现我们这代人为中国制造增添光荣,参与国际竞争全球领先的理想。

同时,基层党建工作可以帮助企业建立阳光、向上的企业文化,建立奋斗精神。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相融共生。深化创业创新精神,培育一大批热爱祖国、忠于事业的党员先锋,实现“头雁引领、雁阵齐飞”,才能让江丰人从认真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吸取营养、吸取精神力量。

3

江丰团队井冈山红色教育之旅

搭建创业平台,铺就报国之路

峥嵘岁月,生死与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是不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创造形成了永不过时的宝贵经验。江丰电子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坚持党建领航,建设党员先锋队,培养核心力量。

江丰电子专注研发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这是用于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江丰电子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行业先端技术、能够生产这种材料的企业之一。一项项填补产业空白、打破国际垄断的自主创新技术正是江丰党员们在“红芯”党建引领下,潜心钻研的成果。

江丰电子的党员走在技术研发的前沿。由党员领衔组建了技术攻坚团队20余个,党员占比达到90%以上。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造就了一大批“破壁英雄”,研发出一项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国际垄断的自主创新技术,彻底改变我国溅射靶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304183311

江丰电子的党员勇攀技术创新的高峰。江丰电子党委定期开展“党员金点子”征集和评比,并设立“专利之星”“节能之星”“创新之星”等奖项,大力推动党员职工干事创业。截至目前,公司党员累计申请专利超过500项,其中授权专利218项、授权发明专利172项,公司每名党员都有专利获批。

江丰电子的党员冲在困难的最前线。新冠疫情暴发后,江丰电子向所有客户承诺不会延误任何一个订单,敢这么承诺的底气就来自于永不言弃、绝不退缩的江丰电子团队。由党员带头的“江丰人”,凭着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的劲头,在复工第二天就创下了单日出货量新高,并兑现了“不延误一个订单”的承诺,三年疫情期间,江丰电子实现销售收入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全球市场份额跃升至第二位。

“打破垄断,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能怕挫折。一想到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我就浑身有劲。”这是参加工作14年的党员袁海军经常说的话,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承诺,目前他已获得30多项专利。党员曹欢欢,去年主导研发的一个产品,一年可创造2000多万元产值;党员温毅博领衔建设世界一流的超高纯材料分析检测中心……

1

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非得有点血性不可。就是这种舍我其谁的信念激励着江丰电子的党员们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带头突破一项项技术壁垒,真正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民族的复兴,让努力变成习惯、胜利变成常态!

实施链式引育,筑就聚才之巢

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红芯”党建的着力点。江丰电子坚持“党建+人才”的理念,聚焦党组织团结凝聚作用发挥,大力推行“三式关爱”,积极营造引才、育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一是“产业式”引才。发扬姚力军博士的赤子爱国之心,并基于保障产业链安全考虑,建立健全“引才计划”,培育出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铜、铝、钛、钼、钽等靶材的整条产业链,并构建起从冶金原料到靶材的全产业链体系,实现全产业链的国产化。

二是“双向式”培育。成立“江丰青年精英汇”,通过开设党员讲堂、开展师徒结对等方式,把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骨干,推荐党员骨干进入核心技术研发团队、企业管理层,目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超70%,技术研发团队中党员比例超90%,先后把30多位高层次人才发展成党员,发展党员中高知识群体占比每年超80%。

三是“妈妈式”服务。公司党委围绕人才自身成长、住房等需求,专门制定关爱政策,帮助优先入住人才公寓,并享受医疗绿色通道、子女就学、家属就业、本地落户等政策扶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坚持“同创业、共成功”理念,搭建员工持股平台,推行股权激励计划,目前公司85%的党员拥有企业股份。

“优秀的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设备再好,没有优秀的人来操作,也做不出好的产品。装备再精良,也永远不会有灵魂。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最值得称赞的就是技术精湛、有职业精神、有家国情怀的江丰人。江丰电子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人,才能够真正在靶材领域,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司。

在江丰电子,党组织与企业相融共生。江丰电子始终坚持“红芯”党建不动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填补了中国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的技术空白,集中培育了一大批靶材方面的高端人才,开拓出高层次人才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