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加快制定个体工商户破产保护制度

2023年03月08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亦凡)“个体工商户普遍经营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但是又缺乏相应的风险隔离机制,在面临无法清偿的大额债务时往往难以为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快制定个体工商户破产保护制度。

“依照民法典规定,个体工商户债务是由其经营者以全部财产承担无限责任。”吕红兵认为,个体工商户占据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在推动经济发展、拉动就业、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缺乏稳妥有效的市场退出和破产保护机制,无法形成对个体工商户和债权人的有效制度保护。

对此,吕红兵建议以法规形式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体工商户破产保护制度,他特别提到,要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的特殊性,设置有别于企业破产、个人破产的特殊规则。

“就破产申请主体而言,从保护债权人的角度,应该允许债权人提出申请。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的实际经营者,以及家庭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在全部家庭成员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申请破产。破产原因也认为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比如在家庭经营的情况下,需要家庭成员均具备破产原因,才能确定个体工商户已经资不抵债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吕红兵具体解释道。

他还进一步建议,对个体工商户破产中的违法违规责任人设立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借鉴个人破产制度,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修复规则,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正向激励约束机制。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