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杨钰尼委员:让“绿水青山”成为“幸福靠山”

2023年03月08日 1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罗文)“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哈尼人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成为‘幸福靠山’。”谈起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大活态世界遗产哈尼梯田保护传承力度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杨钰尼如是说。

红河哈尼梯田是我国少有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的“双遗产”,一直以其奇绝的景观、悠久的历史和保存良好的传统农业系统而举世闻名,堪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民族文化的宝库和人类农耕文明的“活化石”。从小生在红河边、长在哈尼族的杨钰尼对红河哈尼梯田有着浓厚的乡愁,因此对其保护也有着更深的关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思想观念的改变,哈尼梯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面临着诸多困难。杨钰尼告诉记者,“首先是大量子梯田产区仍然保持传统稻作农耕方式,种田综合收益较低,保护与利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不健全,群众参与保护梯田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其次,由于城市化和青年人外出务工,梯田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农耕技艺的保护传承面临断层。同时,还存在对哈尼梯田蕴含的农业绿色发展思想特质研究不够的问题。”

在杨钰尼看来,哈尼梯田的问题只是我国农业文化遗产地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为此她建议,出台专门针对活态文化遗产保护的指导意见并开展活态文化遗产类型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试点建设,为世界活态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和传承提供“中国经验”。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积极探索建立相应的生态补偿机制,制定生态补偿办法并有效运行,建立旅游开发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探索设立活态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哈尼梯田类活态文化遗产转型发展,推动世界遗产的绿色发展。”杨钰尼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