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姚卫海:引导行业工作模式转型 助力办公场景减碳

2023年03月09日 16:45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敏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QQ截图20230309160839

“自‘双碳’战略实施以来,相关行业已在生产场景持续强化能耗管控,优化能源结构,但除此之外,办公场景的减污降碳也同样不容忽视。”全国政协委员姚卫海表示,办公场景的能耗管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办公能耗与生产力发展之间的天然矛盾;在办公场景缺乏统一的碳排放核算标准;大部分非生产型企业不会设置能耗管理、能源监测的专职人员,缺乏能耗数据的共享、协同等。

姚卫海认为,根据办公场景日益迫切的减碳需求,非工业生产型企业急需构建一条平衡商业发展与低碳转型的可行路径。“建议建设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为基础,面向保险、通信、电力、金融、零售、贸易、文娱等非工业生产行业的数字化劳动力平台,助力推进能源消耗水平下降,实现‘双碳’目标。”姚卫海说。

姚卫海进一步建议,出台全国范围内统一的碳排放核算方法、标准及行业碳排放核算规范,为组织低碳办公提供科学依据,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具有各行业特色的可持续绿色办公生态。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