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石磊: 加大短视频侵权打击力度

2023年03月09日 1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王亦凡)刚刚更新的热播剧,转眼高光剧情就被切片发在了短视频平台。创作者辛苦创作的作品价值被提前消耗,被“剧透”的观众可能没兴趣再点开原剧。面对屡见不鲜的网络短视频侵权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事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进一步加大短视频侵权打击力度,引导各方建立创新的授权机制。

“对短视频侵权行为进行打击,其实早已成为监管部门、影视视频行业、法律界和学界的共识。但由于短视频创作者的版权保护意识不够、针对侵权行为的监管措施和技术手段不到位、行政司法救济相对滞后等原因,侵权行为始终难以根治。”石磊表示。

如何才能切实保护创作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石磊认为,首先要压实短视频平台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责任。对于用户上传的短视频,平台应严格版权审查,并通过关键词屏蔽等方式,给非权利人上传的视频降权或者屏蔽。对于有侵权记录的用户,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重点审查其上传的视频,以解决侵权作品删除后又频繁再现的困境。

“还应充分发挥行为保全等司法措施的作用,特别是一些时效性强、前期投入大、关注度高的作品,如遭遇侵权行为,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制止侵权。”石磊进一步建议,对于混剪、解说等短视频二创作品,在“先授权后使用”的前提下,建立短视频二创授权机制。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