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墨委员:关注残疾人的身心健康

2023年03月10日 08:5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顾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龙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保障残疾人的身心健康。她介绍,我国70%的残疾人生活在农村,这一群体在求学、就业、就医方面要比健全人更加困难,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原本的就医需求就比普通人多。

她建议,关注残疾人的身心健康,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政府也专门提到要兜住底、兜好底、兜准底,兜准底就是要精准施策,我们首先就要明确疫情会给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带来哪些后续影响。”

龙墨还建议,应在兜底的基础之上,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等多方发力,为特别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在兜底和托养方面带来更多实际的帮助。

此外,龙墨强调,要关注疫情给残疾人带来的心理影响。“疫情防控期间,有的残疾人由于长时间不能出门等原因,导致产生更多心理问题,影响着心理健康。因此,需要加强对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的心理干预,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心理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8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