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 强化全社会的版权意识

2023年03月11日 17:13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敏杰)加强视听产业版权保护如何有效破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常常思考的议题。全国两会期间,孙宝林在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视听行业近年来恶意侵权案例易发多发,同时存在侵权样态复杂化、违法成本低廉化等现象,首播利益消耗严重,大大增加了维权成本。

早在两会前,孙宝林就曾多次到有关部门、企业等地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在他看来,知识产权是个大概念,包含专利、商标和版权等等,其中版权涉及范围广,几乎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面临的矛盾也是极为错综复杂的。

孙宝林所在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做好传统版权服务的同时,也在深入研究如何做好互联网版权的保护与服务。“我认为首先要强化全社会的版权意识,不断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版权、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保护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孙宝林特别提到,可以启动“让版权文化进校园”活动,从娃娃抓起,“其实现在的学生比我们想象得更有版权意识,所以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孙宝林进一步建议,加大对盗版网站浏览器、网盘等重点侵权场景的打击力度。与此同时,还应建立版权信用体系,为数据确权。

编辑:左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