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姜耀东委员:加大对安全高效煤矿建设政策支持力度

2023年03月12日 09:2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2日电 (记者 李元丽 “安全高效煤矿是我国煤矿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安全高效煤矿以全国煤矿数量1/4左右的占比贡献了全国70%以上煤炭产量,已成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引领者。但当前全国建成的安全高效煤矿占比小、覆盖面不广、复杂条件下建设难度大、科技引领支撑作用不足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安全高效煤矿建设的步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说。

为此,姜耀东建议:一是完善安全高效煤矿税收优惠政策,对安全高效煤矿实施税费减免、贷款和项目优选等优惠政策,鼓励安全高效煤矿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将安全高效煤矿置于先进产能核增的优先位置,对特级安全高效煤矿生产能力核增时,适当提高所需产能置换指标折算比例。三是支持鼓励大中型煤矿技术改造,推广应用绿色智能开采技术,积极鼓励小煤矿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提高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煤矿达标率。四是加大对安全高效煤矿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支持力度。鼓励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创新联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安全高效煤矿的推动应用,提高安全高效煤矿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2日   第 13 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