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要闻

能源融合,1+1>2

2023年03月12日 1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2日电 记者 李冰洁

题记:

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

“板上发电、板下种草、草上养殖,还长出了‘智慧大脑’,从而让大自然变得无限美好。”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援引当地老百姓的话这样说道。

老百姓口中“板上发电、板下种草”,说的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建设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融合示范项目,也正是宋海良在回答有关“能源融合”问题时,讲述的一个生动案例。

在答记者问时,宋海良说,他们正在大力推进能源的“四大融合”发展:一是产业间跨界融合,一方面推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互补、协同、替代;另一方面推动“能源+”,实现能源与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二是产业链内的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深度融合,从而实现多侧多能多环节的联动发展。三是要素间的融合,主要推动产融、产技、产信之间的三大融合。四是区域间的融合,推动实现跨国、跨区域的融合,构建绿色低碳合作新格局。

宋海良介绍的这个“源网荷储”一体化融合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原本是“不通飞机、不通高铁、只通飞船”的地方,在中国能建手中,却造出了多个“世界第一”。

众所周知,乌兰察布是国家重点养殖区,对于生态的要求很高。但这里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兼有山地气候的特征,全年降水量稀少,干旱、少雨、多风是当地气候常态,以至于乌兰察布并不是人们印象中内蒙古大草原的样貌。

中国能建在这里创造性地建设“光伏生态示范区”,有了光伏发电板的覆盖,地表水分蒸发量大幅降低。同时,光伏发电板还能起到防风固土的作用,从而提高土壤的涵水能力,更有利于植被的生长。老百姓看到光伏区的草比别处茂盛,更愿意去那里放牧。“而且在光伏区放养长大的羊,要比其他养殖方式的羊出栏早两三个月,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牧民收入。”对于这项一举多得的能源融合创新模式,宋海良感到欣慰。当地牧民还发现,除了牛、羊、马等家畜外,野兔、老鹰等野生动物时有出现,生态多样性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与更大的提升。

“能源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地做加法,而是能够实现‘1+1>2’的效果。”宋海良坚信能源融合发展的前景无限广阔,能源融合发展的价值必然更加彰显。“作为环境资源界的委员,我更希望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绿色低碳走进千家万户,并成为标配与终端。让广大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绽放生命之美!”宋海良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2日   第 11 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