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行业担当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03月12日 17:01 | 作者:俞培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上述目标关键路径之一,也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国有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领域的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塑造数字时代核心竞争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当好主力军。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东方电气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战略发展方向,提升领导干部数字化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东方电气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驾驭数字能力作为衡量新时代干部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为发挥央企引领作用提供战略支撑。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历史机遇的有力举措。当前,东方电气集团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2022年,东方电气集团加快能源装备升级,“智慧水电”实现对机组运行状态实时评估和故障诊断,建立240项诊断模型。“智慧风电”形成了智能风机、智慧风场、区域中心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风电场发电量提升5%以上,故障停机时间降低20%以上,耗电量降低10%以上。建成园区综合能源示范应用,形成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燃机发电及余热利用、储能系统、光伏发电、充电桩、雨水回收系统、空压站、地源热泵一体化解决方案,节能降耗减排效果明显。建成国内领先的汽轮机叶片“黑灯产线”,设备利用率达到90%,能源利用率提升47%;发电机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提高劳动效率,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70%以上。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澎湃引擎。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东方电气集团紧扣数字时代脉搏,把握“双碳”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印发《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产品及服务、产业生态五大业务领域,梳理并部署90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到“十四五”末,东方电气集团高端装备产品将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核心产能全面形成数字化能力,经营管理领域全面实现数字集成融合、动态协同和一体化运行,数字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实现现代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方电气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措施,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集团公司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赋能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集团,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彰显更大作为。

(文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俞培根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9日   第 21 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