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两次“出手”为救同一位病患

2023年03月13日 15: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杨芳芳(右)捐献造血干细胞。 黄慧远 摄

中新网台州3月10日电(傅飞扬 郑灵芝 姜一平)9日至10日,在浙江某医院的采集室里,来自台州温岭的杨芳芳分两次成功捐献了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者送上了“生命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在2022年3月8日至9日,她也曾为该患者捐献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因此,杨芳芳是浙江省第87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亦是该省第17位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今年34岁的杨芳芳是温岭城北街道一家鞋厂的办公室文员,也是厂里的党支部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宣传单上“加入中华骨髓库,再造生命奇迹”的标语打动了杨芳芳,她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登记表。

2021年12月,当杨芳芳接到温岭市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

杨芳芳受赠鲜花与证书。 黄慧远 摄

“茫茫人海中能匹配上是一种幸运,而且我们10个位点全部相合。”杨芳芳告诉记者,她的一次捐献能够救人一命,家人们也表示全力支持。

据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直实行“双盲原则”,捐献者和患者无法见面。在首次捐献后的一段时间里,杨芳芳还时常记挂着受捐者,多次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其康复情况。

然而,2022年12月,温岭市红十字会来电表示,杨芳芳之前救助的患者病情复发,需要再采集一次造血干细胞。

“只要他有需要,我一直都在。”在电话中回复后,杨芳芳心里五味杂陈——既对患者的状况感到难过,又庆幸自己还能再一次捐献,为其带去生的希望。

杨芳芳说,为了能顺利进行第二次捐献,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自己坚持每天跑步、做瑜伽。今年2月,她顺利通过了捐献前的专项体检。“一回生二回熟,相较上次来说,这次捐献心理上更轻松了。”杨芳芳说。

第二次捐献完成后,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封患者给她写的感谢信——“从2022年您第一次毫不犹豫地捐献,到今天义无反顾进行二次救助,您两次在我人生快要陷入绝境的时候,重新点燃了我生的希望,您的伟大无私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这份恩情难以用文字表达……”听到动情处,杨芳芳掉下了眼泪。

杨芳芳表示,虽然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比过去更多了,但还是有许多人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就是一名普通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事例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