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研游霞客路 重温潇湘情——雷鸣强倡议湖南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

2023年03月14日 08:55 | 来源:锦绣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 分享到: 

0.jpg11

      为推动全国性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建设,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雷鸣强,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全国性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建设的提案》,今年雷鸣强主任倡议在湖南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
为集思广益,博览众长。3月13日,雷鸣强主任一行来到开明湖南书院,与一直致力于徐霞客《楚游日记》研究,并与著有《循着徐霞客足迹游学永州》的开明湖南书院执行院长易军进行了交流。

222

雷鸣强主任介绍了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建设在全国各地的开展情况,为确定游线、找到游线标志地前期进行的一些考察、论证工作。部分地区创造性地利用标志地论证的成果,将徐霞客文化元素融入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成果显著。

33340

       易军院长介绍了《跟着文人游湖南》、《循着徐霞客的足迹游学永州》两本书中有关徐霞客的研究,对永州徐霞客游线相关景点的的现状进行了举例说明。他说:徐霞客在永州走过的大小景点约96处,百分之八十还是原汁原味。徐霞客发现了永州与文化名人有关的著名“三溪”——浯溪、愚溪和濂溪。为永州12个著名岩洞排位,月岩第一(位于道县);紫霞岩第二(位于宁远);莲花洞第三(位于江华);狮岩第四(位于江华);朝阳岩第五(位于零陵)。徐霞客留恋在永州八记景区寻找柳宗元永州十年的足迹。在九嶷山排除万险寻找舜帝古墓,攀越山顶,探索潇水源头三分石……。两次进入永州考察游览,历时40天,带病行走560多公里,沿潇水和湘江经过了永州十个县区,写下23000多字旅游日记,为永州历史文化积累了宝贵财富,成为永州名副其实旅游大使。他的孜孜探求和文史价值,值得我们研究和传播。

44440

研学旅游是未来文旅的热点。雷鸣强主任和易军院长重点对徐霞客研学线路建设进行了会商。就“读游记,走游线,品游味”。“研”历史,“学”知识,“游” 山水。看沧桑变化,晓古往今来,让旅游者“有得看” 、“有得想”,一系列“研”、“学”、“游”组合拳,推动徐霞客研学线路建设。要沿着徐霞客的足迹,像中国旅行鼻祖徐霞客一样,游出情怀,游出智慧,游出精神,游出健康。
雷鸣强主任认为,关于徐霞客文旅线路,全省各级政协文史部门应组织专家和委员“先走”、“先游”、“先记"。全国徐霞客文旅线路各主要标志地应该要有更多像易军院长一样的文化带头人,合力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发掘、研究和利用。
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彭力副主任,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明和集团董事长傅高武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55550

《徐霞客游记》(资料图片)

————后记————

公元1637年,徐霞客进入湖南茶陵州(今茶陵县),历攸县,经衡山,过衡州(今衡阳),下永州,从湘东到湘南,盘桓整整113天,留下了长达4万余字的《楚游日记》。徐霞客曾两次考察游历永州,历时40天,《楚游日记——永州日记》就占了《楚游日记》一半篇幅。

徐霞客是中国古代旅游第一人,湖南是徐霞客痴迷的地方,推动全国性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建设,做好“湖南站”相关工作,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



6660

77770

徐霞客赞叹九嶷山“千峰耸翠,亭亭若竹竿玉立”

8880

零陵霞客渡,纪念徐霞客曾经从此经过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