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彰显政协新作为 创新履职的福州故事>要闻

市政协委员共话民生热点——为“温暖榕城”再添温暖

2023年03月14日 15:23 | 来源:福州日报 分享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回望过去一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福州发展的方方面面,榕城市民生活获得感更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会场里、提案中,委员们聚焦教育、养老、休闲出行等民生热点建言献策,为“温暖榕城”再添温度。

【热词点击】养老服务

根据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市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6.76%,我市的老龄化率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养老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和稳步增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今年我市计划建设长者食堂60个。

台盟福州市委会注意到,当前我市“长者食堂”在建设运营中,存在利润低、回报慢、对社会企业的投资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台盟福州市委会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建议,要根据社区实际的用地特征和老年人人口构成,按需定制长者食堂的服务半径和建筑面积。同时,对长者食堂统一推行成本核算机制,探索实施按实际就餐人数、就餐餐数等综合性财政补助新模式,通过更优质的运营服务,让老人们暖胃更暖心。

【热词点击】休闲出行

为调和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需求与休闲产品供给不充分之间的现实矛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新建改造福道130公里、口袋公园20个,建成金鸡山—金牛山城市慢行步道。

“福州公园、绿地、湖泊、风景名胜星罗棋布,生态环境优美,有打造城市绿道的好底子。”基于此,市政协委员潘辉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区慢行系统,串联起城市生态廊道。在构建快速交通干道的同时,在绿地、公园、水体之间,完善优化以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相结合的绿色廊道,逐渐完善配套的驿站、休闲、餐饮服务、露营地等。“通过绿道、慢道等慢行道路交通系统,把分散的城郊型的生态公园和湿地、森林公园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生态慢行系统。”

【热词点击】普惠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开展惠师强师行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基础教育集团教师轮岗交流,遴选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1473人。

“我市教师资源亟须向各郊县甚至边远农村倾斜。”市政协委员兰淑珍建议,要为县级学校的教师开设“绿色通道”,让各郊县每学期至少有两所小学有机会申请举办市级教学开放日,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和县级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每学年至少有一次上市级公开课或讲座机会,通过增加与市级教育交流和展示的机会,提升郊县教师的业务能力。

编辑:王慧文